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应对高油价

国际能源会议“增产”悬念

  特约记者 赖静禹

  国际能源会议“增产”悬念:增产国只有沙特与科威特、重质高硫原油并不受欢迎

  6月22日,沙特阿拉伯发起组织的国际能源会议在沙特阿拉伯西部港口城市吉达举行,会议为期一天,包括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和英国首相布朗在内的36个国家的政要以及20多个大石油公司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开始之前,外界对该会议抱有不少的期望,希望与会的供需两方通过直接对话,能给目前高涨的石油价格降降温,缓和甚至解决当前全球范围内因石油价格而产生的各种经济和社会问题。

  在会上,东道主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确认了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之前透露的信息,宣布该国的原油产量下个月起将提高单日原油产量20万桶,达到970万桶。同日,之前仍表示无意增加产量的科威特,也由其石油大臣穆罕默德?奥莱姆(Mohammad al-Olaim)在会上表示:“在市场需要的时候,科威特将毫不犹豫地增加产量。”

  但除了沙特和科威特以外的其他欧佩克成员国,则没有表态或表示不增产。来自阿尔及利亚的欧佩克轮值主席卡利尔(Chakib Khelil)也反对增产的建议。另外,利比亚和卡塔尔等国的代表在会议期间也公开表达了同样态度。在会议之前,伊朗及委内瑞拉等国已经明确表示,不支持增产。

  与会的美国能源部长萨姆?波德曼(Sam Bodman)则敦促欧佩克组织继续增加产量和产能:“任何使供应增加的做法都很重要。短期内增加产量和长期内根据石油价格增加生产能力的行动也都是必要和受欢迎的。”

  接受本报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为什么只有沙特和科威特表示愿意增产这一点非常值得推敲,这与各国的剩余产能密切相关。

  他表示,中东各欧佩克组织成员国中,目前只有沙特、科威特和阿联酋还拥有闲置生产能力,总合约为单日200万桶。

  美国能源情报署数据显示,至2007年底,欧佩克内的闲置产能为209万桶/天,其中的178万桶/天为沙特所拥有,占了全部的85.2%;另外,科威特为14万桶/天,阿联酋为7万桶/天。三国合共199万桶/天。其他所有欧佩克成员国的闲置产能加起来是11万桶/天。

  如果上述情况属实,则欧佩克各成员国中,只有表态增产的沙特、科威特实际上拥有在短期内增加较多产量的能力。其他的国家之所以不增产,也许不仅仅是因为不愿意,更可能是因为没有能力。

  上述人士透露,海湾国家能增加产量的闲置油井资源,所能生产的原油,属于市场不受欢迎的重质高硫类型。

  据石油行业内技术人员解释,重质高硫原油的精炼成本相对较高,因而在市场上的受欢迎程度与轻质低硫原油相比较低,价格也是如此。以同是在加拿大生产的“Canada, Heavy Hardisty 22o”和“Canada, Canadian Par 40o”为例,“Canada, Heavy Hardisty 22o”的当前市场交易价格相对“Canada, Canadian Par 40o”低了超过17美元/桶。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