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铁矿石谈判收场 澳矿最高涨价96.5%

  涨幅较巴西VALE高出约15?25个百分点

  背景阅读

  全球最大的两家铁矿石生产商力拓(Rio)和必和必拓(BHP)将2008-2009年度的铁矿石合约价格涨幅提高85%-95%,并要求中国钢铁企业最迟在6月30日接受这一调价。

  这一提议为有史以来铁矿石提价的最高幅度,双方为此僵持不下已有数月。此前,中国钢企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已达成提价65%-71%的协议。不过,这一谈判结果并未获得澳大利亚两家铁矿石供应商的认可。由于海运费不同,澳大利亚与巴西铁矿石到达中国后的价格并不相同,Rio和BHP希望中国进口商以到岸价格而非过去的离岸价格来进行交易。

  按照惯例和早年合同约定,每年4月1日,铁矿石生产商和钢铁生产企业开始执行新价格,届时如未能达成新的价格,谈判可延长至7月1日;如果依然无法达成协定,铁矿石供应商可将铁矿石销往现货市场。

  正是吃准了中国钢铁企业的软肋,澳矿两巨头发出了这一空前的提价要求。据悉,力拓大部分铁矿石合约将于6月30日到期,而必和必拓的部分合约9月份到期。上周,澳大利亚至中国的货运成本大幅下降37%,原因是有家矿业公司停止预订部分船舶在7月份按原合约进行运输。

  澳洲矿山最终还是笑到了最后!力拓昨天宣布公司已经与中国宝钢达成2008年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协议。根据协议,宝钢接受最高96.5%的提价幅度,其中,PB粉矿和杨迪粉矿价格上调79.88%,PB块矿价格调高96.5%。

  这一结果多少有些出人意料,不仅是因为中国的妥协,原因还在于与巴西VALE上涨65?71%幅度相比,该结果分别高出了约15?25个百分点。资深钢铁专家徐向春表示,这意味着钢厂将多支付7?17美元/吨,吨钢成本额外增加约11?26美元/吨。

  早在今年2月,宝钢就与巴西VALE了达成了2008年铁矿石价格上涨65%的协议,当时普遍认为年度铁矿石谈判大局已定。但力拓对VALE为体现优质优价而与钢厂达成两种价格的协议突然发难,认为两种价格并无惯例,并谋求更高涨幅和海运费补偿。

  对此,中钢协屡次强硬表态称,多年形成的、行之有效的现行国际铁矿石价格谈判机制应当得到尊重,中国也反对任何矿山试图针对中国采取有歧视性的价格。从这两个角度出发,无论是过去还是将来,中国都不会接受澳矿提出的所谓海运费补偿。

  值得注意的是,中钢协在发表上述言论时,往往也会强调,中国希望能够以和为贵,由此可见,强硬的表态只是一种谈判策略。或许妥协早就注定,因为中国从澳矿的铁矿石进口量占到中国每年国外进口总量的40%以上。

  目前,距离6月30日这个重要时间关口已经时日不多。届时,根据合同,澳矿有权向中国部分钢厂停止供货。据此,昨日有外电称,澳矿已经警告中国企业,将停止部分钢厂的供应,这就意味着到时中国多数中小钢厂将不得不转向现货市场购买铁矿石。

  无奈的结果凸显了当前铁矿石供应的严峻形势。对于中国而言,虽然短期来看,铁矿石供应形势有所缓和,但不容忽视的是,中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正不断提高,而国内的铁矿石可供开采规模也正不断缩小。与此同时,铁矿石现货市场重要来源之一印度日前宣布,将对出口铁矿石征收15%的关税。

  徐向春表示,该结果标志着沿习28年的铁矿石谈判惯例寿终正寝,铁矿石市场进入动荡时代。铁矿生产商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破坏谈判规则,最大限度地获得利润,再次给中国钢铁业敲响警钟。在资源为王的时代,必须控制足够的铁矿石、煤炭等资源,否则中国钢铁业的优势不会加强,只会削弱。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