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标普:中小银行贷款质量风险上升

  一再上调的存款准备金率,对中国银行业的资产和负债管理产生了很大的压力。对此,标准普尔指出,此举将促使中国银行业进一步增加资产组合中收益率较低的准备金资产比重,从而对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另外,由此导致的资产收益率上升,也将使银行的人民币交易账户出现重估损失。

  标普信用分析师廖强指出,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之后,小型中资银行及银行贷款质量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并将对中国银行业的盈利能力、贷款增长及信用状况等诸方面产生影响,其中,对资产质量的潜在不利影响是中资银行面临的最大威胁。一些边际借款人在信贷紧缩的环境中已难以获得贷款,而银行被迫进行的资产调整将推动这种紧缩环境进一步收紧。

  廖强表示:“即使企业违约率可能上升,但大部分中资银行,特别是获评级大型银行,信用质量在未来12至18个月内应可控制。另一方面,我们预计净利差的扩大将足以抵消信用成本上升带来的负面影响。因此,我们维持对银行业未来2年盈利能力及信用状况的谨慎乐观展望。”

  与大型中资银行相比,小型银行面临的风险更大,因为它们在调整资产结构以保持客户信贷额度等方面的灵活性较差。对部分银行而言,调整空间可能已经非常有限。因此,如果存款准备金率进一步上调,则负面影响将非常大。某地方性银行上海分行的行长指出,随着准备金率达到历史高位,存贷比过高的中小银行一个最直接的反应就是:没有钱贷给新客户。“如果说今年上半年银行放贷的情况比我们预期的好一些的话,那么,下半年的形势将会非常严峻。”某贷款中介表示。该人士介绍,目前他们已经停止向纯出口型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以及附加值低、低毛利率的企业贷款。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廖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