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银保推动保费红五月保险资金弱市投资占比微增

记者从保监会获悉,今年1-5月,全国保费收入为4599.27亿元,5月当月增加802亿元,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在资本市场不断走弱的环境下,分红和万能等保险产品以其稳定的投资回报和保障功能吸引了投资者的眼球,出现了“红五月”。
保险资金投资占比也在股票市场极度疲弱的状态下出现了小幅反弹。

   ⊙本报记者 卢晓平

  
  
  
   分红万能产品主拉保费收入

  
   1-5月统计数据显示,财产险保费收入为1051亿元,5月当月增加190亿元;人身险为3548亿元,5月当月增加611.61亿元,其中,寿险1-5月为3200.23亿元,5月当月增加541亿元。

  
   数据还显示,与1-4月相比,保费收入增长21.1%、财产险增长22.1%、人身险增长20.34%、寿险增长20.34%。

  
   国信证券分析师武建刚认为,和4月份一样,5月份的保费收入也主要是由银保收入增长带动。

  
   国泰君安分析师彭玉龙也表示赞成。他认为,比较现在的股市和银行存款利率,保险产品中特别是分红险和相对较高的万能险结算利率都显出分红产品和万能产品的吸引力,而投连险的比例相对较小的,不可能将整个行业拉这么高。况且,投连在去年对外资拉动很大,而外资市场份额本身就不大。

  
   武建刚提醒,已经上市的三家保险公司,其中中国太保的银保收入占比最大,达到了55%左右,国寿则接近50%,平安最少,只有10%出头。从同比增长率来看,除了平安在100%以下,其余公司同比增长率达到了100%以上,所以从增长的质量来看平安的增长质量是三家上市公司中质量最高的。同时,银保产品中近期还主要是以分红险和万能险为主。

  
   由于保监会给出点数据相对简单,因此,从已经上市公司的相关数据中,可以更清楚地看出端倪。

  
   中国人寿5 月中国会计准则下保费收入达234.9 亿元,同比增长82.4%,较4 月66%的增速提高了16.4 个百分点,持续了3 月以来迅猛的增长势头;平安寿险5 月份保费收入为94.17 亿元,同比增长34.1%。在经历了2008 年前4 个月保费增速下降后,5 月的保费收入增速出现反弹,较上月提高了17 个百分点;中国人保5 月保费收入为83.68 亿元,同比增长21.3%,维持了今年以来约为20%的增长水平。

  
   那么,这种较高的保费收入发展态势是否能持续?

  
   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对此表示担忧。报告认为,中国人寿的保费增速主要由盈利能力很差的银保产品驱动,且这些银保产品大都是趸缴的投资型产品,这种高速保费增长是以提高资金成本为代价的;平安寿险万能险结算利率在5 月份又提高了25 个百分点,已达到5.75%,寿险保单的利润空间被严重挤压;今年对人保来说是非常困难的时期,一方面来自于投资收益的下降,另一方面自然灾害造成损失的赔付会增加,预计今年中国人保的很可能产生亏损。

  
   放弃利润空间,提高资金成本的做法能否持续,值得担忧。

  
  
  
   保险赔付逐步攀升

  
   从保监会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保险赔付为1291亿元,其中财产险为509.56亿元,人身险为782.27亿元。人身险中,寿险为782.27亿元,健康险为59.08亿元,意外险为28.90亿元。而5月当月赔付增加215.889亿元,其中财产险增加110.4394亿元、人身险增加105.4498亿元。人身险中,寿险增加86.6993亿元,健康险增加12.38亿元,意外险增加6.3651亿元。

  
   武建刚认为,5月份保险行业赔付增长率30.93%,这是继2月赔付同比增长率的低点15.85%以来,呈现出逐步攀升的趋势。

  
   其中,财产险5月同比增长42.70%,同比涨幅比上月高出约3.65%个百分点;人身险5月同比增长24.26%,和上月相比高出近4.90%个百分点;人身险中寿险同比增长23.7%,比上月高出4.87%个百分点。

  
   今年我国遭遇的雪灾和地震灾害,武建刚认为雪灾对财产险的影响比地震要大一些。在地震赔付中,寿险相对压力大些。但是考虑到四川受灾地区投保率较低,因此影响的金额也不会太大,当然5月份的寿险赔付支出同比增幅增加,除了和地震相关也和2008年是寿险业的满期给付高峰期有较大的关系。

  
   来自中国保监会的数据显示,截至6月21日,保险业已付赔款3.39亿元。其中,人身保险已赔付1.93亿元,财产保险已赔付1.46亿元。人身险中,人寿保险已支付赔款4795.8万元。加上年初南方雨雪冰冻灾害保险业已经赔付了近50亿元,地震灾害与雨雪冰冻灾害,预计今年的保险赔付将超过往年。

  
  
  
   市场疲弱投资谨慎

  
   来自保监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5月,投资总额为30408.46亿元,其中投资为20721.33亿元,银行存款为6676.30亿元。而5月当月的分别增加118.57亿元、112.4亿元、65.72亿元。

  
   从统计数据可以分析,1-5月银行存款占比投资总额为21.96%,比1-4月的22.26%的占比略有减少,而投资占比1-5月为68.14%,比1-4月68%,增加了0.14个百分点。武建刚分析,认为目前债券的收益率还比较高,保险资金应该在债券市场有所增加,提高了相对比例。但目前缺乏具体数据,无法精算。

  
   那么,保险资金是否提高了投资股权的比例呢?彭玉龙认为由于数据太笼统,尽管银行存款占总资产的比例是略有下降。但保险投资在目前市场位置应该不会有大的动作。

  
   光大证券分析师邵子钦则认为,保险资金在权益投资占比出现下降是可能的,尽管可投资资产跟随保费增加而增加,但如果保险公司不看好后势的话,在股权投资上没有可能去加仓。

  
   无论怎样,在目前资本市场环境下,即使出现加仓,也是保险保费收入的增加带来的数量有限的投资,保险投资相对谨慎。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银保 | 占比 | 武建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