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本周五 盖茨和微软说ByeBye

  本周五(27日),微软董事会主席比尔?盖茨(Bill Gates)将正式退出微软的日常管理。他表示,将把自己全部的580亿美元财产捐赠给名下的慈善基金。

  与此同时,上周五,美国纳斯达克股市中微软的股票一路下跌,最终收于28.23美元,跌幅超过2%。

或许,这可以视作对微软投资者心态的一种直接解读:他们以最直接的方式表达了对这位软件业巨擘及计算机革命领袖的敬意,以及对于即将到来的“后盖茨时代”的略感不安。

  不可复制的起家经历

  如今微软的大名已经如雷贯耳,但如果追溯到微软最初创立的1975年,创始人之一比尔?盖茨为其起的名字“Microsoft”(意为微型软件)的确再合适不过。这家仅有6人的小型公司从做Basic语言软件起家,在新兴的电脑市场上和林林总总的大小软件公司一起争抢订单。

  尽管凭借办公软件、DOS等一系列产品,微软已经算得上如日中天。然而盖茨和微软真正的辉煌,直到10年后Windows操作系统的诞生才开始书写。

  1985年11月21日,微软公司为windows 1.03版本的正式发布召开了盛大的庆祝会,同时也是向这个微软历史上开发时间最长、投入人员最多的研发项目告别。而在几年之后,所有微软员工、同业竞争者、投资者和用户才看到这一伟大的研发项目的意义:Windows操作系统差不多“统治”了全世界一半以上的个人电脑,成为有史以来销售成绩最佳的操作软件。

  Windows还将茁壮多久?

  自从Windows这株“摇钱树”开始生根发芽之后,微软的庞大帝国便也从此开始了不停歇的扩张。从1986年3月13日微软股票正式上市至今,微软公司的市值已超过2000亿美元。而比尔?盖茨一人持有的股票价值便迅速膨胀至300多亿美元,从此坐上了全球“首富”的宝座。

  尽管并非每一代Windows产品都令人满意,比如2000年发布的Windows Me就因为用户的“不买账”而惨遭滑铁卢,但Windows的每一次更新换代,都充满了“革命性”的创新卖点而令用户分外期待。

  外电分析认为,盖茨“隐退”之后,微软至少在几年之内,仅仅凭借Windows操作系统、Office办公软件、服务器,以及游戏机X-box、IT资讯软体等产品,依旧可控制全球市场,平均每周可吸金1亿美元。只是,如何令Windows这棵“摇钱树”依旧保持茁壮成长,将是未来几年内微软新领导者最为关注的课题。

  新帅鲍尔默任重道远

  本月27日,盖茨终于将正式卸下自己在微软的所有管理工作,将微软的帅印完全交给自己信任多年的工作伙伴史蒂夫?鲍尔默。而后者,这位因Windows98而脱颖而出的微软功臣,是否能够继续顺利地执掌微软这艘大船则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毕竟,和盖茨时代微软一帆风顺的外部环境不同。“反垄断”的呼声,几乎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和微软的产品纠缠不休;而来自互联网领域的竞争对手如Google等,更是已经占据了新兴市场的龙头位置。对于鲍尔默来说,他还有一项艰巨任务就是保证公司的国际化发展势头,目前,微软大约2/3的收入来自美国以外的市场,这是微软寻求业绩增长最有可能也是最具潜力的突破口。

  美国《财富》杂志援引华尔街的数据分析,对微软做出了并不乐观的前景预测。分析师们一致认为,微软的利润增长率每过两年就会有所降低,数据显示,微软股价已经有6年时间保持在每股25美元到30美元之间的横盘状态了。而随着老帅盖茨的退役,鲍尔默肩上的担子更是显得愈加沉重。在日新月异、强手如林的互联网业界,“不进则退”已经成为每一个巨头都必须面对的窘境。“后盖茨时代”的微软新帅必须考虑的问题是:能否在自己的率领之下,令微软再度谱写一个有如Windows横空出世般的奇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盖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