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两岸最大航空公司强强联手 南航华航战略合作

  在两岸周末包机即将启航之际,昨天,祖国大陆最大的航空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公司,在广州与宝岛台湾最大的航空公司??中华航空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共享航班号、班机异常旅客签转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

  南航华航战略合作

  南航是亚洲最大的航空公司,拥有大中型飞机342架。2007年,南航旅客运输量位居全球第四、亚洲第一,并连续第29年居内地各航空公司之首。华航则是台湾岛内运输飞机最多、航线网络最发达、年客运量最大的航空公司,拥有飞机68架,航线网络遍及25个国家(地区)的68个城市。因此,双方此次合作可谓强强联手。

  根据南航与华航昨天签署的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在共享航班号、班机异常旅客签转、跨航转机相互提供仓储代理等方面进行合作,还将就头等舱休息室共享、优惠联营票价等开展合作,并考虑通过双方在各自市场上发达的旅行社和客源网络,为两岸同胞提供“乘机前往?陆路交通?旅游安排?乘机返回”一条龙式便捷服务。

  南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南航股份公司董事长刘绍勇表示,双方达成的战略合作备忘录“内容既多又实在”,双方将据此持续为各项合作业务研究具体的执行细节,进而达到双赢的目的。

  华航主管货运业务的副总经理刘乃珩表示,南航拥有内地最多的航线,与南航的合作可以为华航带来大量前往欧美的客源;华航拥有21架波音747-400型货机,货运机队超过内地三大航空公司的货运机队总和,与华航的合作可以提高南航在货运方面的竞争力。

  期待包机变定期航班

  在即将于7月4日启航的两岸周末包机安排中,南航执行的是每周4班航班,分别从广州和上海航点起飞;华航执行的是每周6班航班,从台北飞往北京、上海、广州。凑巧的是,在7月4日当天,南航广州飞台北的航班和华航台北飞上海的航班,均为祖国大陆航空公司和宝岛台湾航空公司执飞两岸周末包机的第一班航班。对此,华航董事长赵国帅风趣地说:“这就好比是两兄弟爬山,大家没有约好时间,却同时到达目的地。”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无论是南航还是华航,都对两岸周末包机有着更多的期待,其中之一就是希望能早日实现两岸航班定期化,而不仅仅是周末、节假日包机。

  南航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透露,目前南航两岸周末包机的机票预订格外火爆,其中台胞与大陆游客的比例约为1.5:1。华航董事长赵国帅也表示,华航的周末包机预订情况也很好,每周6班的额度已经不够,希望能增加航点和班次。

  记者了解到,刘绍勇和赵国帅还“另有身份”,他们分别为海协会的理事和海基会的董事。6月22日,在参观完南航的运行控制中心之后,赵国帅便向刘绍勇提议:在周末包机运行3个月后,希望双方共同努力,争取将目前两岸航空公司各执飞18班周末包机提高到各执飞36班。他的这一提议得到了刘绍勇的赞同。

  双方共盼“湾陆直行”

  在昨天的合作签约仪式上,刘绍勇还提出了“湾陆直行”建议。据他介绍,以空客A330-200飞机飞上海-台北航线为例,周末包机执行的航路是:飞机从上海起飞后,经上海管制区、厦门管制区、广州管制区,飞越香港情报区后进入台北区域;如果“裁弯取直”,飞机从上海区域可直接飞越台湾海峡进入台北区域。“采取直飞航路,飞行距离为393海里,飞行时间是1小时零9分,飞行耗油为7311公斤;而绕飞航路的距离变成了1084海里,时间是2小时42分,耗油16110公斤。绕飞航路不仅浪费了乘客的时间,还增加了航空公司的燃油成本支出。”刘绍勇说。

  “湾陆直行”建议得到了华航高层的一致认可。华航董事长赵国帅表示,这一建议其实道出了两岸航空从业者的共同心声。在油价高企的挑战下,任何一家航空公司的经营都很艰难,“裁弯取直”早一天实现,两岸的航空公司就能早一天受益。

  ■分析

  包机不冲击港澳游

  两岸周末包机启航后,台湾游客可以直飞祖国大陆,而不必再从香港或澳门中转,这会否影响到港澳旅游市场?

  对此,南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表示,两岸周末包机不会冲击到港澳旅游市场。他分析说,以每架飞机运输200人计算,目前的周末包机一年最大的旅客运输量为60万-70万人,远远少于经港澳到达祖国大陆的台湾游客数量。两岸周末包机开通后,会使台湾和大陆之间往来旅游的产品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台湾游客可以选择去程直飞大陆,在内地旅游之后再去港澳游玩,最后从港澳返回台湾。

  携程旅行网度假业务总监郭光也表示,周末包机无疑会刺激台湾旅游市场,不过这不会对港澳游产生大的冲击。因为大陆游客赴台湾旅游目前还受到名额等方面的限制,赴台大陆游客人数远远少于赴港澳大陆游客人数。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南航 | 刘绍勇 | 赵国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