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攀钢集团:整体上市挺起西部的钢铁脊梁


   □ 本报记者 李厥庆 李黎

  
  
  
   今日,攀钢钢钒、樊渝钛业、ST长钢发布公告称,昨天临时股东大会均高票通过了攀钢钢钒换股吸收合并攀渝钛业、ST长钢议案。之前的6月21日,攀钢钢钒公告提示,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已就攀钢集团、攀钢有限、攀成钢及攀长钢用于购买其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资产,予以备案确认。
至此,攀钢集团整体上市已是临门一脚,只等证监会批准。

  
   业界观察家认为,整体上市后的攀钢集团在整合自身资源、提高竞争力的同时,将必然会成为西部钢铁脊梁。不仅如此,抛开整体上市本身,抛开因整体上市对股价影响及投资者盈亏,在行业大整合的趋势下,在当前宏观大背景下,也许更能解读为大社会责任的标杆。

  
   大钢铁 行业发展的需要

  
   从去年11月5日攀钢集团确定整体上市方案后,攀钢集团的整体上市就尤其受市场关注。不仅个人投资者认为攀钢整体上市将给他们带来又一次赚钱机会,机构也不忘在其研究报告中予以提醒。

  
   诚然,作为个案或职业需要,他们的做法是无可厚非的。不过,有产业研究者认为,对于攀钢集团整体上市,应该放在行业的宏观背景下去理解,也许那样更为恰当。

  
   “众所周知,中国是世界钢铁生产和消费大国,可由于中国钢铁企业整合不够,CRn比较低,这几年随着国际市场矿石价格的疯涨,中国钢铁企业在国际矿石谈判中常常处于弱势,已吃亏不少。”一位证券研究员分析,国际贸易谈判本来就是相互博弈过程,强势者占有优势是很稀松平常的事。他认为,在这种条件下,中国钢铁企业唯有整合,其话语权的天平才可能向自己倾斜。

  
   去年5月,一份显示世界级钢铁企业竞争力的报告披露,中国钢铁企业的竞争力不仅没有上升反而普遍下降,其重要原因是衡量行业集中度的CRn严重偏低。根据贝恩分类法,CR475%为极高的寡头垄断;可遗憾的是,中国在2007年CR10才29.86%,而日本、欧美等发达国家钢铁行企业却处于高度垄断。

  
   也许有人说,市场经济不是追求竞争么?并且,从经济学角度讲,高垄断还有损社会福利水平。可事实是,今天的地球上,在几乎所有国家的宏观经济要素市场上,“垄断、寡头”等词总是如影随形,而钢铁历来就是以规模取胜的行业。

  
   事实上,早在2005年4月20日,温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审议并原则通过了《钢铁产业发展政策》。该《政策》指出,要努力把中国建成世界钢铁大国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钢铁强国,并提出“通过兼并收购等方式大幅度减少钢铁冶炼企业数量,CR10的比重达到50%以上,”到2010年,形成两个3000万吨级、若干个千万吨级的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特大型企业集团。

  
   “利润继续分化,行业面临重新洗牌。” 这是证券研究所报告用得最多的描述之一,“大中型企业与小企业盈利水平差距的拉大,将加快淘汰钢铁行业落后产能和加速行业兼并重组,在未来,通过市场与行政相结合的兼并重组将不鲜见。”

  
   在这种趋势下,攀钢集团通过整体上市的方式,将旗下攀钢钢钒、攀渝钛业(股票代码:000515)、ST长钢(股票代码:000569)三家上市公司,以及攀钢集团、攀钢有限、攀成钢及攀长钢等公司整合,可谓顺势而为。

  
   而攀钢集团“十一五”发展规划也表明,在未来,将把钒产业做到世界最大最强、技术和产品保持世界领先,钛产业做到中国最大最强,把钢铁产业做到西部最强、主导产品达国内外先进水平。

  
   业界分析认为,攀钢在完成集团整体上市后,将极可能继续“顺应”行业趋势,利用资本手段重组兼并,进而成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大型钒钛钢铁企业集团。

  
   大整合 社会责任的需要

  
   其实,对于钢铁企业而言,他们能否做强做大,并不仅仅是企业自个的事,毕竟作为宏观经济最重要的要素市场之一,钢铁企业承载了更多的社会责任。因此,有人认为攀钢集团整体上市,在做大做强企业挺起西部钢铁脊梁的同时,更是社会责任的需要。

  
   “正是由于我们钢铁企业CRn不高,否则铁矿石谈判早有结果了。”在众多的证券研究报告中,几乎所有的研究员都把久拖未决的矿石谈判博弈归结于此。

  
   今年早些时候,中国钢铁企业已经接受了国际三大矿石商之一的巴西淡水河谷上涨65%的提价要求,而另外两大巨头澳大利亚的必和必拓和力拓却公然拒绝执行国际惯例??市场传闻可能提价85%。更让人不可理解的是,铁矿石经销商似乎“吃定”了中国钢铁企,不断囤积矿石??一方面,如果中国接受大幅提价,则有充分的理由来囤积铁矿以等待谈判结果;另一方面,如果国内与澳矿的谈判失败,钢厂可能被迫在现货市场买货,则更应该加大囤积力度。

  
   要走出围墙,首要的条件就是,中国的钢铁企业相互协作,其前提是钢铁行业先充分整合。而整合往往绝非易事,特别是像攀钢集团这样的特大型企业的整。因此,从企业的角度看,整合后将在矿产、运输、贸易等产业链上尽显成本优势,从而赢得更多利益,这显然是最直接的社会贡献;从榜样角度看,攀钢钢钒整体上市,将为国有大型企业兼并重组提供了样板。

  
   另一方面,在通过攀钢钢钒向攀钢集团、攀钢有限、攀成钢和攀长钢分别定向发行18441.96万、18688.49万、33467.53万、4402.02万股,加之与攀渝钛业、ST长钢换股后,整体上市的攀钢集团不仅拥有原来三大上市公司优质资源,更将直接拥有年产铁精矿约550-600的白马铁矿、兰尖、朱家包包铁矿等铁矿资源,以及石灰石矿、石灰石矿大水井白云石矿等辅料矿山资源。

  
   “整合成一个上市公司后,在社会公众的监督下,不管是对资源的利用还是开发,可能会更为规范、科学。”这个角度上说,攀钢集团整体上市承载了对资源的合理利用的角色,有证券公司资深分析员认为,“比如,公司会大致按照预定的计划开采、使用矿产,会贴近市场需要制定产品开发计划,也更加会考虑节能、环保等因素。”

  
   更为重要的是,整体上市后的攀钢集团,将是中国西部地区特大型钢铁企业,是西部经济发展的“引擎”。而市场经验表明,“龙头效应”将极有可能带动整个区域的发展,甚至成为该区域经济支柱之一。因此,从这个层面说,攀钢集团整体上市,她承载了区域发展的社会责任。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