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国石化会成为联通第二吗?


   □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周一沪深股市个股跌多涨少,其中上周五因国内成品油涨价消息刺激而表现良好的中石化和中石油两大权重股双双回落,使市场人气再度陷入低迷,特别是中石化创出了 8.89% 的单日跌幅,而且盘中曾一度触及跌停,让人很自然地联想到前不久中国联通在利好兑现后股价却出现连续下挫的走势。
那么,中国石化到底会不会成为联通第二呢?

  
   股价调整的幅度不同

  
   虽然从利好消息兑现后一两天的短线走势看,中国石化和中国联通如出一辙,均是冲高回落、放量收阴,但从半年来两只个股的表现来看,二者却存在着明显的不同。

  
   中国联通历史最高价 13.5 元出现在今年的一月份,由于市场对电信重组始终报有强烈的预期,但中国联通股价却一直较为坚挺,消息公布当天其最高价为 10.71 元、其累计跌幅明显小于同期大盘,而在利好兑现之后 13 个交易日跌至最低价 6.15 元的过程有一定的补跌要求。而中国石化的历史最高价 29.31 元出现在去年十一月,上周五的最高价仅为 13.5 元,跌幅则明显大于同期大盘。所以中国石化后市即使继续回调,也不大可能走出像中国联通那样大的跌幅。

  
   利好对业绩影响不同

  
   从利好性质的角度来分析,二者也存在明显的不同。电信重组对电信行业是长期利好,这一点确定无疑,但就短期而言却很难对中国联通的业绩产生正面的影响,甚至两年内也难以对业绩产生明显的提升作用。之前市场给与中国联通一个偏高的估值很大程度上出于电信重组的市场预期,是对重组题材的炒作,而从重组的具体内容来看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之处,没能给市场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主力兑现出局也在情理之中。相反,提高成品油价格对于中国石化这样一家以炼油为主的公司来讲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利好,对业绩的贡献会立刻体现出来。为控制国内物价的全面上涨进而出现恶性通货膨胀,政府对成品油价格一直实行严格的价格管制政策,但是在国际油价屡屡刷新历史纪录的背景下,中国石化、中国石油等企业的炼油环节出现了额度较大的政策性亏损,虽然财政补贴可以部分地弥补亏损,但这种机制的弊端越来越明显。从长期看,能源价格与国际接轨,形成真正市场化的价格机制是大势所趋,成品油价格还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这对中国石化将构成长期利好。

  
   对市场的影响都不乐观

  
   中国联通利好兑现后的表现对市场产生了较大的负面影响,虽然油价上涨对中国石化、中国石油这样的公司来讲是利好,其股价表现理应好于联通,但对市场总体而言可能并非如此。由于此次油价上调的幅度毕竟有限,所以对石油开采、炼油行业而言利好是确定的,但可能只是减亏或扭亏,不可能将成本因素完全消化,同时由于国际油价、煤价的未来走势仍然存在一定的变数,后期政府还将根据具体情况制定新的价格政策,短期内完全放开价格的可能性很小,所以过分地夸大其利好效应是不理性的。虽然为减少此次调价对群众生活的影响,控制调价连锁反应,相关部门对此次成品油、电力调价增加的支出,采取了多项综合配套措施,可能对物价总水平影响不会太大,但影响肯定是有的。周小川上周表示“能源价格上涨给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 )带来一定压力,因此我们可能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以对抗通胀”,这对目前已弱不禁风的市场来讲无疑又是一个打击。

  
   因此,通过以上分析之后我们认为,周一中国石化在短线获利盘抛售的影响下股价出现大跌,与之前中国联通公布重组利好复牌后股价“见光死”的走势似乎如出一辙。但我们相信中石化未来的下跌空间并不会像联通那样大。会否成为第二个联通,还要取决于未来国际原油价格上涨的速度以及国内成品油进一步提价的时间。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