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吉达共识:国际油价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全球主要石油消费和生产国22日在沙特吉达召开会议,与会的36国首脑或部长会后发布公报说,有关各方都对“因各种因素”导致油价“不友好的”上涨表示“关注”,认为国际石油市场的稳定符合各方共同利益。

  公报呼吁,加大石油期货市场的监管和透明度,扩大炼油产能。
抑制投机和增加产量成为未来改变高油价的行动纲领。

  分歧犹存

  有关国家由于利益不同,对油价上涨原因各执一词。作为世界上最大石油消费国,美国一直坚持认为“供求不平衡推高了油价”。

  而包括沙特在内的欧佩克国家和许多发展中国家认为,投机资金大量涌入、美元持续大幅贬值和地缘政治局势紧张,造成了油价的暴涨。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等一些欧洲国家也把矛头指向了在原油期货市场上兴风作浪的投机资金。

  与会的英国首相布朗则试图走中间路线,既认为油价上涨“主要取决于供需基本面”,又承认“期货市场的金融活动加剧了油价的波动”。

  责任各半

  次贷危机、美元贬值、热钱投机的确是导致去年以来油价暴涨的重要因素,有分析人士因此将高油价解释为“货币现象”。但炒作需要题材,新兴市场需求快速增加、石油峰值论等给予了投机者炒作空间。更重要的是,供需双方互相推诿,对节节攀升的油价均坐视不管令市场对未来的供需平衡信心动摇,给予了投机者更大的想象空间。

  这轮油价行情的特殊之处在于,以往供需双方的联手抑价机制失灵,上世纪90年代以来供需双方心有默契的价格区间被打破。但供需双方无力也无意单方面改变这一现状,似乎在玩“眨眼睛游戏”,谁先动谁就输。投机者恰恰借此不断推高市场心理价格底线,半年内油价从每桶100美元跃升至近140美元。

  供需双方的分歧导致供需潜规则被打破:油价无法维持在一个双方都可接受的区域。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既损害了需求国利益,由此引发的节能技术和替代能源开发热也必将危及生产国长期收益。而这也正是把双方带到吉达的根本原因。

  共同愿望

  虽然需求方和供应方至今对油价暴涨的原因仍众口难调,但可幸的是,给高油价“退烧”,成为大多数国家的愿望。即便那些因高油价而获利丰厚的石油生产国,由于担心油价过高可能导致世界经济衰退,殃及自身利益,也希望油价得到控制。

  油价过高,全球经济难堪重负已成为与会者共识,通过对话和沟通,改变而非解释油价成为未来的共同努力方向。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在会议上指出:“在这个关键时刻,所有努力的基础应当是国际社会承担责任,团结合作。”卡塔尔能源和工业大臣阿提亚也指出,会议的目的在于供需双方搁置争议,共同商讨如何解决问题。抑制油价已成为与会者共同的“政治意愿”。

  与会官员认为,吉达会议的成功之处在于搭建了一个更高的对话平台。国际能源机构执行干事田中伸男表示:“我们希望借此恢复人们对未来石油供需平衡的信心,并促使人们改变对石油紧缺的预期。”

  开始努力

  与会国还对加大石油期货市场透明度也达成共识,加拿大、德国、英国、印度等国都先后作出类似表态。同一天,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也回应了吉达会议的这一共识。奥巴马说:“过去多年里,我们的能源政策让特殊利益集团大行其道,能源政策漏洞让石油公司和投机资金获得高额利润。”

  高油价的成因复杂,“诊断”实非易事,而各方在“病因”上就难以取得一致,遑论对症下药,开出“退烧良方”。不过,油价“高烧”的温度实在太高,不能不治,因为高油价既让依赖石油进口的发展中国家不堪重负,也让发达国家经济增长蒙上巨大的通胀阴影。

  对话而非推诿,合作而非抱怨,行动而非口号,共同改变目前“不合理、非理性的”油价符合双方利益,是吉达会议的重要共识,这或许将成为国际社会共同改变油价努力的开始。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