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将与美证券机构共同监管华尔街投行业务

  据美国媒体透露,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最早将于本周签署一份旨在重修华尔街监管规则的正式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享结算、交易与持有头寸方面的数据,填补监管空白并加强合作。
SEC将从美联储方面获得有关银行所提供短期融资的信息,而美联储的监管范围也将由此扩大,得以将投资银行纳入其对金融体系的监管范围。根据目前的分工,SEC负责监管投资银行,而美联储负责监管银行控股公司与商业银行。

  SEC主席考克斯对此表示,该协议有助于推动各监管机构协调一致,在“后贝尔斯登”环境下履行各自的监管职责。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协议只是美国金融监管体系改革方案的一部分。今年3月,美国第五大投资银行贝尔斯登因流动性不足濒临破产时,美联储采取罕见行动,批准摩根大通收购贝尔斯登的方案,并为收购提供特别融资援助,这是自1929年美国经济大萧条以来,美联储首次向非商业银行提供应急资金。紧接着,美联储再次打破先例,宣布扩大贴现窗口放贷面,即不仅面向商业银行,也面向投行开放融资工具。

  尽管救市措施有效地避免了其他金融公司乃至美国金融体系遭受更大损害,但一些批评人士也指出,美联储并没有权力监督投资银行的财务状况或命令它们加强自我保护措施以避免破产。

  为了理顺相互冲突的监管规定,美国财政部3月底向国会提交议案,要求对美国金融监管体系进行改革,建议将大量的“大杂烩般的”监管机构重新整合,并赋予美联储更大的监管职能。

  保尔森本月19日再次就金融监管改革发表讲话时指出,今年的金融市场动荡凸显出美国金融监管体系已严重过时,当前需要考虑如何赋予美联储所需要的职权,使其获得投行等金融机构的信息并承担干预责任,来维护美国金融系统的稳定。外界普遍认为,这是美国自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经济“大萧条”以来最重大的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超级美联储”的确立将对美国金融体系带来深远影响。

  保尔森在19日的讲话中还建议国会加快对监管相关议题的讨论,因为“金融系统面临的高风险不容许有任何拖延”。美国国会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巴尼?弗兰克对保尔森的讲话表示赞同,并称该委员会将在7月份举行一系列听证会讨论相关事宜。

  不过,《纽约时报》的分析认为,美国财政部的提案会对许多利益集团产生直接影响,后者从目前的监管体系中获益,因此提案势必在国会引发监管者与对立利益集团之间的激烈交锋,预计该提案在今年成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

  对美国公众来说,如果改革方案能够付诸实际,它将消除对大多数消费者来说没有区别的“投资银行”和“储蓄银行”间的差别。事实上,银行业务并未在1913年美联储创建时划分成两部分,直到20年后通过《格拉斯?斯蒂格尔法案》,银行业务才分开。而且,正如美国企业公共政策研究所分析师亚历克斯?波洛克指出的那样,尽管“超级美联储”的概念充满了讽刺意味,但它与美联储的创建者的思路是一致的,当时的伟大构想就是要平息市场恐慌。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