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投资学习

保险条款通俗化:多赢之举

罗真如

   基于人身保险条款不利于消费者阅读的局限,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宣布将推出首个通俗化人身保险示范条款,并逐步实现人身保险条款通俗化。 6月19日,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邀请中国消费者协会及部分消费者、专家学者以及律师代表在京举行了“通俗化人身保险示范条款”可读性测试。


   长期以来,作为保险合同重要组成部分的保险条款,由于语言表述过于专业,晦涩难懂,被人戏称为“天书”条款。保险条款的难以理解,不仅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人们购买保险产品的积极性,阻碍了保险业发展的速度,同时也引发了大量保险纠纷,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有鉴于此,保监会早在2004年就向全国保险行业发出了条款通俗化的倡议,要求各大人寿保险公司,本着切实维护人身保险消费者权益、促进行业发展的原则,积极推进条款通俗化工作。

   保险条款通俗化是本土保险行业自身竞争的需要。中国加入WTO后,保险业保护期业已过去,已经进入中国和准备进入中国的各国主要保险产品提供商将会越来越多,保险行业的竞争将不断加剧。而国际上那些优秀的保险公司无不致力于保险条款简单化、通俗化,尽量采用比较亲切、通俗的语言来解释,希望更多的消费者可以看懂。我国的一项调查也表明:45%的人不清楚保险合同免除责任条款,10%的人拒绝买保险是因为看不懂保险合同。推出通俗化条款,可以让消费者轻松阅读保险条款,明白地购买保险产品,提高保险企业的竞争力。

   保险条款通俗化体现人本关怀。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里,找不到任何一种商品能够像保险这样把人性当中关注生命的特点与产品本身紧密相结合,使人们对自身生命及安全给予足够的重视。寿险行业讲以人为本,首先就要远离“天书”条款,摒弃那些专业得让人发懵的术语和严谨得让人窒息的文字,代之以易懂而亲切的大白话。

   保险条款通俗化才能获得消费者广泛认同。可以想象,一个连消费者看都看不明白的产品,指望人们踊跃购买,岂不是笑话;况且,晦涩难懂的语言和词汇,往往容易产生理解分歧,从而引发合同纠纷。条款通俗化不仅保护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也成了普及保险知识、提高国民保险意识的帮手,有利于保险业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