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外资对楼市热情并未冷却

  近期,房地产业受到宏观调控影响,物业交投下降,投资者对后市信心减弱。一项调查显示,七成人认为外资看淡房地产市场而即将撤离,令楼价大幅下挫。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外资动作没有减少,只是受制于有关政策限制投资措施,提高选择项目的难度。

  本报讯 尽管近月内地楼市成交急挫,而楼价则在升升降降间徘徊,戴德梁行华北投资部主管叶建成表示,看不见一直以外资为主的投资物业市场有放慢趋势,“近期有些外资售出物业的成交,但接手的亦是外资,有些人认为它们看淡,这其实是错的。”

  外资放盘 外资接手

  戴德梁行最新数字显示,今年一季度共有30宗全幢物业交易,已达去年71宗的四成,而外资首季交易有9宗,成交额20.4亿美元,较去年全年96亿美元则有点距离。不过,这还未计入本月多宗较瞩目的成交及放盘,计有大摩放售上海锦麟天地及华山夏都项目、美资投资公司亚太置地以45亿元人民币购入和黄旗下和记港陆世纪商贸广场等。

  有人先行获利,也有人选择在今年入市。据悉,私募基金黑石将购入首个中国地产项目、现由卓越金融持有的上海长寿商业广场九成权益。

  叶建成指出,市场成交越来越倾向外资跟外资做生意。另一地产界人士指出,外资欲购入一亿美元以上物业须到商务部备案,但下达批文往往费时甚久;若项目位于一线城市如上海、深圳等,获批机会很小,于是外资倾向以转换离岸公司股权方式买卖物业,形成外资只跟外资交易的局面。

  值得关注的是,为取得内地融资平台,以及免受汇率政策波动拖累,不少香港地产公司都拟向内地上市公司注入资产,以换取对方的控股权。

  港商频频注资内地公司换股

  继世茂地产及沿海绿色家园后,新世界中国日前亦重组位于上海的三项资产的股权,以便日后将之注入在深圳上市的星美联合。

  资料显示,世茂房地产在去年11月向上海市的上海世茂注入10个商业项目,以换取上海世茂以每股12.05元人民币发行6.3亿万新股。此外,沿海绿色家园在4月向上海的上海丰华注入12个住宅项目,预期在上海丰华的持股量将推高至七八成。

  除了“曲线”注入资产以换取对方配发新股及取得控股权外,不少在香港上市的地产公司都计划直接发行A股,回归A股市场。

  复地去年2月公布,向中国证监会等相关机构申请发行A股,富力地产去年4月也公布有意发行4.5亿股A股。不过,两间公司发行A股的申请迟迟未获批准。

  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称,2008年房地产行业资金缺口达7100亿元。报告称,由于去年高价拿地的企业面临着付清土地出让金的压力,即将到来的7~9月将是开发商资金链最紧张的时候。(金霁)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德梁 | 叶建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