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宏调应转宽松

  有业内专家认为,在全球面临通货膨胀的背景下,输入型通胀对中国的影响越来越大,而现行偏紧的宏观调控政策难有理想效果,建议改用宽松的货币和财政政策,并从理顺价格关系、增加供给等方面抑制通胀。

  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在某论坛上表示,现行的宏观调控政策不仅无法抑制物价的上涨,还可能导致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而在这两个目标选择中,中国首先应该保经济增长。

  他称:“价格上涨是一个不管是用利率紧缩还是什么工具来解决货币过多的问题,货币紧缩、压制价格都不会有理想的结果,因为这是成本推进型的。”

  他指出,有报告估算,在目前CPI当中受到进口价格影响的是15%,就是CPI中15%是输入型的,以后的比重会越来越大,因此对于今后中国价格走势并不乐观,下半年CPI涨幅肯定是8%以上。

  王建直言:“宏观调控现在应该转型了,应该从紧缩转向放松,不然的话经济会被政策拉下来。要调整的话,货币政策和数量性工具不能用,加息也不行,就是靠财政政策。”

  中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亦认为,中国目前的通胀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外部输入型,而这种输入型的通胀仅仅靠紧缩的货币政策恐怕不会取得预期的效果。

  而中国现行扭曲的价格机制,尤其是油价,也使得中国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剧;加之中国南方目前正遭遇少有的暴雨,对很多地区下一阶段的粮食生产都有影响,因此专家们建议要理顺价格机制和稳定通胀预期。

  王建表示:“国内价格如果继续扭曲的话,对生产是不利的,老让一些企业亏本生产,像石化企业和发电企业。不能牺牲国内价格比价关系的正常,让一头亏损,一头赚钱,这种情况不能长期持续。”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