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可持续发展

西门子发布伦敦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研究报告

  首次全面评估城市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的成本和潜力

  提出伦敦2025年温室气体减排潜力:近2,000万吨二氧化碳(与1990年相比减少近44%)

  每年所需额外投资:2025年之前,少于伦敦经济总产值的1%

  大约三分之二的必要投资可收回成本

  在不显著改变居民生活方式的前提下,伦敦可实现国际温室气体减排目标。

这是在伦敦举行的西门子媒体峰会上公布的《可持续发展城市基础设施研究报告》所做出的核心结论。采用现有技术,到2025年,伦敦每年二氧化碳排放量较1990年可减少近44%,大约相当于2,000万吨。国际管理咨询公司麦肯锡与西门子公司合作,分析了帮助城市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水资源消耗量和垃圾处理量的200多种技术手段。研究表明,许多减少温室气体的技术还可以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几乎70%的减排潜力可通过采用能够回收成本(主要是通过减少能源成本)的技术实现。

  大城市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目前世界上超过一半的人口生活在城市,到2025年这个比例将增长至60%左右。目前,城市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80%,因此这一比例极不协调。面对这一挑战,伦敦已设定了雄心勃勃的气候变化应对目标:即根据《京都议定书》到2025年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在1990年的基础上削减60%。

  这一最新公布的研究报告是首次从决策者(投资者、业主、消费者、企业等等)的角度全面评估城市温室气体减排技术的成本和潜力。

  调查结果表明:总体而言,到2025年,伦敦建筑、运输和能源供应领域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可以在1990年的基础上减少大约44%,从而达到《京都议定书》提出的目标(到2012年降低12%)、欧盟目标(到2020年降低20%),以及英国政府设定的减排目标(到2025年降低30%)。除此之外,随着有关法规的进一步修订、其他措施所引发的生活方式的改变,以及未来的技术创新,也可以帮助伦敦在2025年实现温室气体减排60%的目标。“借助现有技术,无需显著改变其居民的生活方式,伦敦不但可以履行其国际义务,更可以进一步达到其提出的宏伟的减排目标。”西门子首席执行官罗旭德对研究结果评论道。

  研究还表明,投资这些技术可以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在所计算出的近2,000万吨的二氧化碳减排潜力中近70%能够采用可回收成本的技术通过节能途径得以实现。到2025年,采用所有这些技术所需总投资约为410亿欧元,这一数字小于伦敦经济总产值的1%。这基本符合尼古拉斯斯特恩爵士2006年的报告(《斯特恩报告》)的调查结果??即减缓温室气体排放影响的成本,每年至多相当于全球GDP的1%。根据《斯特恩报告》预测,如果不采取任何措施,全球气温不受控制地上升所导致的成本,可能达到全球GDP的5-10%。

  可持续发展基础设施研究结论

  最大的减排潜力来自于建筑物。伦敦三分之二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来自建筑物。到2025年,仅伦敦的建筑物就可以减排1,000万吨的二氧化碳。整体而言,在这个领域的投资约为200亿欧元。对于决策者而言,近90%的投资可以收回。伦敦居民使用节能照明将是最具成本效益的一项措施,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0万吨,每吨减排实现节约成本270欧元。而通过改进建筑物隔热系统可实现减排450万吨,是减排量最大的部分。

  到2025年,运输业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降低25%,约合每年300万吨。这将需要125亿欧元的投资。迄今为止,这一领域最大的减排潜力在于提高汽车燃料效率(可减排120万吨二氧化碳)。在燃料效率已经得到提高的公共交通领域,通过改用混合动力公共汽车等措施可以进一步减排40万吨二氧化碳。

  在充分利用建筑和运输领域的所有技术手段后,能源供应领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进一步削减620万吨。到2025年,在伦敦使用各种热电联供系统,可实现迄今为止数量最高的二氧化碳减排(210万吨)。另外,通过调整国家电网的发电燃料组合,可以减排370万吨二氧化碳。例如,提高天然气(取代煤)发电的比例将可以使伦敦的二氧化碳排量削减120万吨;而使用可再生能源,并将其比例提高到原定目标之上,可以使该市二氧化碳排量进一步减少80万吨。

  伦敦全市的供水管道长达4,800公里,供水环节中的损耗达到水厂供应总量的30%,相当于每天注满大约350个奥林匹克标准游泳池。因此,在需求方实现的节约则更显著有效:用户每节省1升水,水厂的过滤和抽水系统的工作负荷可以降低1.5升左右。到2025年,通过采取经济上可行的措施,每年可节省大约6,500万立方米的用水量,约为伦敦用水总量的13%。

  鉴于英国的垃圾填埋收费和税费较高并且还在不断上涨,一些经济可行的替代废物处理措施引起了人们的兴趣。除回收利用外,还有很多技术可以实现利用生活垃圾发电??无论是转换成沼气还是直接燃烧。这些能量可满足千家万户的用电和取暖需求。

  这项研究还表明:75%的技术变革由消费者(包括个人和企业)掌控。因此,城市不仅需要在各个层面实施直接减排二氧化碳的措施,而且还应当促进消费者更多地使用这些技术。根据不同的技术,可以通过修订法规、税收、补贴、财政拨款、提供可靠信息、举办市场推广活动以提高公众意识并鼓励消费者作出经济与环保兼得的选择。城市管理当局还可以召集相关利益群体,敦促他们通过合作实现变革。  

  研究方法

  “城市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研究项目界定了建筑、运输和能源三大领域的温室气体减排技术手段及相关成本。该项目从决策者??也就是那些投资减排技术的企业、业主和车主等??的角度进行经济评估。研究使用了统一的跨部门方法对200多项技术手段进行了分析。为评估潜在减排潜力,该项研究假设相关技术的实际实现率(二氧化碳捕捉率)达到最高,并将由此计算得出的排放量与假设目前现状不变的情况进行比较。该报告未考虑购买决策之外个人行为的变化(如调低采暖温度或改变驾驶方式以节省汽油等)。

  ###

  西门子在中国

  西门子是中国深受喜爱并广受尊敬的企业公民,与中国的合作可以追溯到1872年,当时西门子公司向中国提供了第一台指针式电报机。公司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大变化,并且非常自豪地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忠实并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西门子旗下所有业务都已活跃在中国,包括自动化与控制、电力、交通、医疗、信息与通讯、照明以及家用电器等。作为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解决方案供应商,其核心业务主要集中在三大领域:能源和环境保护、工业和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以及医疗。迄今为止,西门子在中国已经建立了90多家运营企业,在60个城市建立了地区办事处。这种区域组织结构让公司更好地把握市场脉搏,了解本地信息,更加有效的满足客户的需求。西门子拥有超过50,000名高素质的员工,是在华拥有员工数最多的外商投资企业之一。公司长期致力于成为中国经济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通过继续扩大投资,增强本地研发和软件开发,拓展本地采购活动,来保证其在华业务的长足发展。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