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石油中海油签约中东油气项目

  昨天,中石油、中海油分别与卡塔尔石油公司和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签订一系列油气、炼化项目,加上此前中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在吉达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三巨头均与中东产油国有大项目合作。

  昨天,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以下简称中海油)与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Qatargas)签署了一项为期25年的液化天然气(LNG)购销协议。
根据该协议,未来25年内,中海油每年将从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进口200万吨液化天然气。从卡塔尔液化天然气公司进口的LNG将采用Q-Flex和Q-Max液化天然气船运往中海油所属的LNG站线项目。

  中海油总经理傅成玉表示,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大的LNG生产国之一,而中国拥有全球最具潜力的天然气消费市场,双方的合作将使彼此收益。

  同时,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油)、卡塔尔石油国际和壳牌(中国)有限公司三方在多哈签署了在中国合资建炼油、化工生产销售一体化工厂意向书。据悉,合资炼化厂未来将生产精炼燃料和石化产品。中石油将持有合资公司51%股权,卡塔尔石油国际和壳牌各持有24.5%股权。

  作为全球最大的石化市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正日益受到中东等石油输出国的高度重视。两天前,中石化刚刚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达成扩展双方目前在建的天津项目上的合作。新协议规定,沙特基础工业公司与中石化各持股50%,除了在工程服务、项目执行、研究与技术、产品销售及材料生成领域的合作外,双方应基于各自的能力在中国未来其他项目上扩大合作。天津项目预计于2009年9月完工,投资额超过25亿美元。项目综合产能约为400万吨,涵盖了不同的石化产品,包括120万吨乙烯,其他产品有聚丙烯、丁二烯、苯酚及丁烯-1等。(杨青)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