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调查微软是否垄断有那么可怕吗?

  国家知识产权局昨日专门发表声明,否认参与调查微软等企业涉嫌垄断行为。在该声明中,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近日来,媒体刊登的“国家知识产权局官员正联合研究机构,对国际软件业巨头涉嫌市场垄断行为进行调研”的有关报道严重不实。
国家知识产权局表示,到目前为止仅委托过相关机构就国内盗版率问题做过调查研究,且研究结果已于5月28日通过媒体发布。但该部门从未做过针对企业涉嫌市场垄断行为的调查,目前也没有开展这方面工作的打算。(6月20日《国际金融报》)

  6月19日,来自法新社的消息说,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官员证实,已经对包括微软在内的多家全球性软件公司进行反垄断调查。当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便发表声明否认这一报道,当然,作为政府官方机构澄清事实的真相是很有必要的,但特别强调,该部门从未做过针对企业涉嫌市场垄断行为的调查,目前也没有开展这方面工作的打算,这就令人不解了。

  8月1日,国家反垄断法将要正式实施,作为首当其冲的知识产权局进行反垄断调查属于正常的职责范围,本应摸清那些部门和企业存在垄断行为,为反垄断法的实施铺平道路,以便于在反垄断法实施后更好的执法,照章行事,而做出一个事不关已的结论,难免引起公众的质疑。

  微软存在垄断不是个新问题,世界各国给微软开出了不少“罚单”2001年11月1日美国司法部和微软公司达成了一项临时性协议,宣布就“美国诉微软公司垄断案”双方进行庭外和解。2004年3月,2006年7月欧盟分别两次对微软公司处以巨额罚款;韩国也不甘示弱对微软进行了罚款。在我国是否存在垄断,据有关人士称:包括微软在内的软件巨头垄断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歧视性价格,如部分国际软件商的操作系统和办公软件在中国内地的售价,较美国本土价格高出许多;二是利用它们自己在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文件格式方面的垄断地位,捆绑销售软件,扼杀本土企业的生存空间。尤其是一套视窗系统零售价1000元至2000元,一套OFFICE软件套装零售价4000元至5000元,加起来比一台电脑的价格还高。从中可看出,微软存在垄断并非空穴来风。

  垄断不仅影响了民族软件的发展,而且还加剧了盗版的扩展,中国互联网实验室总裁方兴东则表示,按市值折算,中国软件产业的盗版率为20%,软件产品的盗版率为31%,计算机软件的盗版率为41%。没有垄断、就没有盗版,价格昂贵的软件令人买不起,不愿买,迫使不少人买一些质量低劣的“山寨”盗版,而一些盗版商也乘机占据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如此不仅影响了国内的声誉,同时对一些企业也带来影响,遭受损失。

  反对垄断与打击盗版是相辅相成的,只有把垄断的价格降下来,盗版自然也就无藏身之地。如此既能维护消费者的利益,也能使保护企业的自身利益,可说是两全齐美之策。微软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国政府为促进公平竞争环境而采取的措施。该公司相信反垄断法等措施将更好地保护消费者利益,鼓励创新并促进经济发展。这就足以说明对微软进行调查并非坏事,调查更能弄清其中之原因,还事实以真相,给软件用户予信服的说法。

  国家知识产权局的声明不仅不能令微软有什么特殊的好感,也带来一定的负面效应,对垄断行为职能部门不管,谁管?由此在公众影响当中似乎微软受到一定的保护,腾讯科技就“国内盗版与垄断”这一话题进行的调查显示,94.82%的网友认为,微软在中国存在垄断行为。这就是公众的呼声,这种呼声反过来也给微软也增加了不少的压力。由此说来,“声明”显得太草率。(网友:罗瑞明)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