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攀钢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获高票通过

集团高层表示任何困难都不会影响整体上市方案的推行

   证券时报记者刘昆明

   “我只关心一个问题,如果攀钢钢钒(000629)到实施现金选择权时依然徘徊在9.59元以下,到时流通股东都选择现金行权,鞍钢集团会不会拿出200多亿元的真金白银来买单?”在攀枝花机场前往攀钢南山宾馆的路上,来自浙江的两家私募机构不断地和证券时报记者讨论这个问题。


   这也正是攀钢系流通股东最为关心的问题。在攀钢钢钒昨日召开的临时股东大会上,攀钢集团整体上市方案获得高达99%同意率而顺利通过。与此同时,攀钢集团高层明确表示,任何困难都不会影响整体上市方案的推行,攀钢集团在完成整体上市后,将进行流程再造,整合的优势会尽快得到体现。

   200多亿资金不是问题

   对于本文开头的问题,在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不无担忧地提出了自己疑问:“如果流通股东都选择现金行权,将股票卖给鞍钢集团,需要的200多亿收购现金有问题吗?如果鞍钢集团拿不出那么多钱,违约怎么办呢?”

   来自攀钢集团资产管理部的高层明确表示,即使出现上述现象,200多亿元的收购资金也没有任何问题,鞍钢集团作为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现金选择权第三方已经作了承诺,而且鞍钢集团在和攀钢钢钒签合作协议的时候也已经考虑到这种风险的存在。

   有机构投资者则指出,如果到时所有的流通股东都选择现金行权,攀钢钢钒就会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攀钢钢钒该怎么应对?

   担任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独立财务顾问的中金公司相关人士表示,即使到时出现股东大面积行权,导致股权分布达不到交易所相关规定的要求,也还是有相应的解决方案,目前的方案有很多种可能,但由于整体上市的进程还没有进展到这一步,所以还不需要向投资者披露这方面的信息。

   整体上市意义深远

   除了对现金选择权这一问题表现出关心外,股东们对攀钢集团整体上市后的战略也非常关心。

   攀钢集团董事长樊政炜表示,攀钢集团之所以需要整体上市,是基于攀钢集团目前的发展进程和现实来考虑的。他认为,四川的矿石资源非常丰富,约占全国铁矿石储量的20%,但四川的钢铁产量占全国的比重,却只有2%,不是四川的钢铁业没有发展,而是其他的地区发展太快了,攀钢集团必须加快发展的步伐。

   樊政炜指出,更重要的是,现在西南的钢铁是供不应求,根据专业机构的预测,西南地区近期的钢铁缺口2000万吨以上,几年以后的缺口会达到3600万吨,而外运钢铁将形成资源的极大浪费,因为西南地区的地理位置,需要虚耗大量的运力资源。为此,如何将西部的资源在西部得到消化,满足西部的需求,是攀钢集团必须考虑的。

   另外,樊政炜认为,整合之前,攀钢集团旗下各企业各自为政,各自发展,没有形成竞争力,特别是由于地域的限制,几个上市公司要保持独立性,各公司之间具有很强内在联系的业务给切断了,不能形成高效率的资源配置,这种弊端目前已经非常明显,整合以后,形成大的企业集团,以丰富的钒钛磁铁矿为依托,进行管理流程的再造,更有效的资源配置就能产生更强的竞争力。

   整合效益明年体现

   对于整体上市报告中提到的整合后的新公司的盈利预测,不少股东表示不满意,因为数据显示,整合以后公司的盈利不仅没有上升,反而是在下滑。

   樊政炜表示,对于2008年的业绩预测,股东不满意可以理解。实际上,公司方面也确实有些问题,比如白马矿没有完成任务,因为设计有问题,原来矿井计划打8米就有铁矿石,最后打到22米才见到铁矿石,而气候原因导致白马矿的溜井出现问题,去年白马矿石亏损,今年也很难完成任务,所以在业绩预测里没有把它想得那么乐观。

   据了解,攀钢钢钒正在采取多项措施,使白马矿在2009年达产。

   樊政炜还认为,整合有个过程,虽然2008年即可实现整体上市,但效益要整合完成以后才能体现,最快也要在2009年的业绩中才会有体现。他相信,整合以后,攀钢会发展得更好,因为攀钢不仅是个钢铁企业,钒钛产品产业链的形成会创造更多价值。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樊政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