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沪房屋估价师“盯牢”二手房 杜绝低房价避税

  读者梁先生昨天致电晨报称,他在卢湾区通过中介公司打算以220万元的价格卖一套房,可在房产交易中心的税务窗口办理手续时,对方却说价格太低,要求其到专业的估价公司重新对该房产进行估价,然后再来办正常的过户手续。

记者了解到,在本市徐汇、黄浦、卢湾等区,已经有专业的房产估价公司进驻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而他们的职责就是“盯牢”二手房的成交价格,防止交易双方通过做低房价的方式来避税。

  估价师自备房价数据库

  低于市价3%-5%就退回

  昨天下午,黄浦区房地产交易中心的交易大厅内,“税务”和“财政”办理窗口后面,摆着“八达估价”的指示牌,估价师陈建明端坐在桌前,查看交易双方所提供的二手房买卖合同和产证,根据该套二手房的房型、朝向、供求情况等信息,迅速估计出这套房屋合理的市场交易价格,并比对买卖合同上所显示的交易价格,以此来判断交易双方是否有做低价格的嫌疑。

  “在二手房交易中,普遍存在做低价格以减少缴税金额的现象,我们的工作就是让国家税收少受损失。”上海八达房地产估价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该公司正式进入黄浦区房地产交易中心。在该估价公司进入交易中心之前,对二手房交易价格的核价工作一直由财税部门自行操作,但是在具体操作时容易引发矛盾。一些客户对于财税部门核准的价格提出异议,认为该部门没有估价资质,无法估出正确价格,而专业的估价公司就可以解决这一矛盾。

  据该负责人介绍,为了准确估价,该公司自备有一套房屋价格数据库,并经常根据市场情况来更新这个数据库。在此基础上,估价师还将针对具体房屋的房型、朝向、地段、年份、景观、面积、供求情况等信息,来判断房屋交易的实际价格,必要时估价师还需要实地看房。“前不久一套二手房交易合同上的单价为2.3万元,但实际上,这一楼盘的房屋均价是3万元,我当场就判断这个交易价格失真。”陈建明说,如果合同上提供的价格和市场合理价格偏离3%-5%,他就会将二手房买卖合同退回去,要求交易双方提供真实价格。

  据透露,截至目前,该公司估价师在实际评估中发现,二手房交易做低价格的情况非常普遍,几乎占到该公司评估数量的一半。

    估价师“守门”全市未铺开

  “临界点”房产核价时最仔细

  记者昨天采访本市多个区的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在徐汇、黄浦、卢湾、杨浦等几个区的房产交易中心,买卖双方办理过户手续前,都必须先过“估价”这一关。

  美联物业交易管理客服部经理沈?告诉记者,并不是所有相对低成交价的二手房都会被“枪毙”,而是要看是否在房价的合理范围内,如果明显偏低的话就要说“No”。不过,如果买卖双方觉得这个估价不合理的话,可以自请其他公司进行重新估价,如果最终证明成交价并没有明显偏低的话,就可以放行。

  据了解,估价师进驻房地产交易中心的情况并没有在全市铺开,且各区执行的严格程度也各不相同,有的区针对住宅估价,有的区只针对办公楼估价。上海中原法律及交易按揭部高级经理杨晗靓透露,从目前来看,成交价格处在普通住宅与非普通住宅之间“临界点”的房产,例如内环与外环之间1万元/平方米左右的二手房,受关注特别大,核价时最仔细。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陈建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