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国际油价高烧 国内油荒来袭? > 油荒真相

油价很难大幅回落沙特增产油价难“退烧”

  从每桶100美元到近140美元,疯涨的油价只用了短短的半年时间。到底是谁在推高油价?油价上涨的步伐到底什么时候能停下?2003年来不断走高的油价是否引发类似上世纪70年代的石油危机……

  作为从事能源战略研究10多年的学者,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震在接受采访时说,目前的油价对全球经济的负面效应正日益显现,“如果以3-5年为周期,油价可能有一个相对回落。

但在2008年我们将很难看到油价的大幅回落。”

  在国际方面,全球主要石油消费和生产国22日在沙特吉达召开会议,与会的36国首脑或部长会后发布公报呼吁,加大石油期货市场的监管和透明度,扩大炼油产能。沙特也表示将于下月再次增加20万桶原油日产量。

  欧佩克油价上周微幅下降

  据新华社维也纳6月23日电 据总部设在维也纳的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秘书处23日公布的数据,欧佩克市场监督原油一揽子平均价上周达到每桶129.04美元,比前一周微幅下降了0.7美元。

  在截至6月20日的一周里,欧佩克油价一直在高位小幅徘徊,其中5个交易日中单日最高为每桶129.78美元,最低为每桶128.45美元。分析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市场在观望本月22日在沙特阿拉伯吉达举行的国际能源会议所致。

  回拉的力量大于往高推?

  “现在的油价,对全球经济的负面效应日益显现。”中国石油大学中国能源战略研究中心负责人王震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位从事能源战略研究10多年的学者表示,“我个人感觉,目前把油价往回拉的力量,已经大于继续把油价往高位推的力量”。

  王震认为,虽然美元疲软是油价上涨的因素之一,但正在进行中的美国大选却属于“把油价往回拉的力量”。“油价与政治从来密不可分,布什虽然在几天前呼吁国会取消美国沿海油气开采的禁令,但不可否认布什政府与能源集团关系密切,这是油价近几年始终上升的原因之一。”

  油价会否到达200美元?

  全球经济文明是以大量消耗原油为基础的,能源的不可再生和有效替代的不确定性,大大提高了人们对未来能源稀缺的预期。因此不需要真正等到能源短缺那一天的到来,“稀缺预期”这种感觉本身已足够推动能源价格快速上涨。

  石油早已不再是一个简单受供求关系影响的普通商品,正如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6月初出席五国能源部长会议时所说的,“石油价格已经成为一个受多种因素影响的金融学概念”。不完全统计显示,过去5年来至少有上千亿美元的热钱转战原油期货品种。由于全球经济中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在全球股市回稳前,投机资金不会轻易撤离包括原油期货在内的大宗商品市场,因此将对油价形成有力支撑。

  尽管业内预测的原油价格可能触碰每桶200美元听上去超乎想象,但王震认为,至少在2008年我们将很难看到油价的大幅回落,“如果以3-5年为周期,油价可能有一个相对回落。”

  总量平衡但结构不平衡

  根据国际能源机构(IEA)的数据,石油目前是产略大于供,供需之间保持着一个“微弱平衡”的态势。王震认为,这个“微弱平衡”的实质是:总量平衡,但结构很不平衡。

  原油本身存在质量差异,按密度不同可分为轻质、中质、重质原油,也可按含硫量可分为低硫、含硫、高硫原油。世界各地所产的原油品种区别很大,同一地区的不同油井,甚至同一油井不同深度采出的原油品质都有差异。比如中东地区,既有阿联酋的高硫重质原油,也有沙特阿拉伯的轻质原油。

  王震指出,目前,北美地区需求最大的是轻油,而中国大量需要中油。这是根据不同国家所需的最终产品而定,比如需要的最终产品是以汽油为主,那么轻质原油就是首选。如果需要的最终成品为沥青,那么重质原油就是优选。但是全球石油新增产能大多是重油,各类炼油厂的加工能力也有缺口,这就造成了结构性的不平衡。

  气候也是主要影响因素

  有专家指出,油价在中期内走势如何,主要影响因素也许不是美元又贬值了多少,也不是欧佩克的政策、地缘政治格局,排第一的可能是气候。

  一位股评人在展望2008年资本市场时曾写到:“……你能看到和预料到的都不是风险,风险总是来自于最不可知。”这话也同样适用于能源市场。今年年初我国的冰雪灾害导致白糖价格出现一周上涨20%的井喷式行情,下半年全球气候是否会出现大的异常和极端天气,与石油价格息息相关。

  王震说,八九月份是全球自然灾害发生频率较高的季节。2005年8月,美国发生的卡特里娜飓风就曾导致当时的国际原油价格大幅上扬。一年后,由于美国经济降温、汽油供应增加以及对又一个飓风的担心没有成为现实等原因,美国汽油价格又出现大幅下跌。

  新能源时代何时可期

  面对被高价石油束缚住手脚的全球经济,世人再度意识到世界经济发展的资源约束性。目前,各国都在竭力寻找可替代的新能源??核能、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不过还没有任何一种可以达到与石油、煤炭相似的主流地位。

  此外,新能源也更依赖地域性。例如英国海岸线总长1.1万多公里,风力资源非常丰富,英国政府把风能作为重点开发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并宣布力争到2020年,使风能发电总量满足全英所有家庭的用电需求。而在上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中大受打击的日本,已经把石油在一次能源消费中所占比重由1973年的77.4%降低到2003年的48.7%,其生产的混合动力、低耗油轿车畅销欧美市场。

  与此同时,日本还在经济迅速发展、基础建设兴旺的产油国拿到大量订单,相当于有效对冲了石油成本,因此这一轮的原油价格暴涨对日本经济的影响被减到了最小。

  能源多元化在油价高企的今天越来越被各国关注,专家认为新能源的发展及其衍生的问题必然导致国际社会新一轮的合作、博弈与争端,并影响现存的国际秩序。

  

  [展 望]

  沙特增产20万桶难为油价“退烧”

    在沙特阿拉伯港口城市吉达举行的国际能源会议终于闭幕。尽管稳定国际石油市场成为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的共识,但对油价上涨的原因仍然存在分歧,因此也没有太多实质性的措施出台。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教授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各国对油价涨因有分歧很正常,在各国表述的导致油价上涨的各种因素背后,都代表着各自的利益,应当去分析各种因素的权重。

  石油专家韩晓平同样认为,打击石油期货投机才是抑制油价过快增长的有效手段,因此作为东道主和石油输出国组织最大的出口国,沙特每天增产20万桶的决定,对解决油价过高无异于杯水车薪。“不过这也传递了一个积极的信息,尽管这次吉达会议没有多少实质性措施出台,但不排除今后会有更多的共识达成。”

  张军还表示,由于国际油价很有可能在很长时间内处于高位,而应对高油价没有更好的办法,因此节能应该成为我国的长期战略。

  

  [动 态]

  水路车渡价或上调

  记者昨日从上海多个长途客运站了解到,目前还没有长途运营企业在基本核准价允许范围内进行价格上浮的信息。

  与此同时,昨日记者还从上海亚通股份有限公司了解到,虽然往来于三岛客运的客运票价不会涨价,但车渡价可能会上调。“车渡和油价之间有联动机制,在油价不断上涨时,车渡价从每吨45元已经上涨了5次。”上海亚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范本孝强调,车渡价格需要相关部门决定后,才会进行上调。

  小排量“最受伤”

  油价上涨,小排量车短期内可能是最受伤的。记者昨日从沪上汽车销售商处了解到,此次油价上涨后,不少有意购车的市民都打了“退堂鼓”,而其中多数人是计划购买经济型轿车,特别是小排量车。

  对此,全国乘用车联席会小排量轿车市场研究首席专家崔东树表示,小排量车用户群经济实力有限,因此高油价在短期内会明显阻碍小排量的销售。“但高油价对小排量车的长期发展来说,是一个利好因素。”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震 | 布什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