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冀东水泥内外因共推业绩高速增长

广发证券 谢永元

   2007年底冀东水泥(000401)总资产近90亿元,净资产约30亿元,全年实现销售收入38.6亿元,净利润4.2亿元。公司的总资产报酬率和净资产收益率分别达到8.92%、14.52%。
从公司与A股上市的其它水泥企业对比可知,公司的总体规模,成长能力,盈利能力等都排在行业的前列。目前,公司现有产能2500万吨,在建、拟建产能约5000万吨,大部分将于2008-2010年陆续投产,公司规划到2010年产能达1-1.2亿吨。中材集团拟控股冀东水泥,三年投入资金分别为40亿、40亿、50亿,使其生产能力达到1.3亿吨、年销售收入达到300亿元。

   行业处于景气期

   水泥行业是典型的周期性行业。从行业利润率变动来看,2005年是我国水泥行业最近的周期性低点,吨水泥利润仅7.6元,销售利润率为3.1%。进入“十一五”,固定资产高位运行拉动水泥需求旺盛,水泥行业开始复苏。2007年,在国家淘汰落后产能和推动产业集中的驱动下,行业景气更是节节攀升,全年生产水泥13.5亿吨,主营业务收入3800亿元,实现利润额达240亿元,同比增长60%。尽管从历史来看,水泥行业的景气期比较短,通常为1-2年,但是我们认为未来几年内由于需求旺盛和产业整合双轮驱动,水泥行业的景气周期有望延续。

   公司成长能力好

   公司于2000年开始实施“扩大华北,挺进东北,开拓西北”的战略布局。水泥产能从当初的250万吨扩大至2007年的近2500万吨,7年时间翻了10倍,主营业务收入从2000年的6.5亿元增加到2007年的38.6亿,复合增长率28.92%。公司具备良好的成长能力。未来几年内,公司发展速度将进一步加快。2007年公司开始在马头山、马蹄山等地区兴建7条生产线,预计今年能够达产,合计增加水泥产能1500万吨。2008年公司在山西闻喜、保德、大同、湖南临澧、吉林永吉、辽宁弓长岭和葫芦岛等地区规划建设生产线达15条,其中有9条生产线已开工建设,预计这些生产线将于2009年年底或2010年初达产。根据公司的规划,三年内产能将达到1-1.2亿吨。预计未来公司将通过新建和兼并等多种方式实现。

   公司盈利能力高

   2007年公司的毛利率为26.88%,与行业平均水平26.92%基本相当。但是公司的净利率高达10.90%,远高于行业平均8.75%。我们认为这是公司不断加强内部控制,提高管理水平以及推进循环经济的结果。公司重视对“三废”特别是工业废渣的利用,单条生产线可获取3000万的财政补贴,是公司相比行业内其它企业的一大优势。公司先后研究过煤矸石、铁矿尾矿、碱渣、钢渣以及生活垃圾的利用,都取得了成功。仅2006年,公司综合利用矿渣、钢渣、粉煤灰、磷石膏、脱硫石膏等10余种工业固体废弃物500万吨。2007年在陕西扶风、泾阳各上一条4500T/D利用废渣的生产线。在内蒙古达拉特旗与内蒙古亿利公司联合组建的日产2500吨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是国内第一条用电石废渣全部代替石灰石资源的生产线。此外,公司管理水平不断改善,期间费用率自2005年呈逐年下降趋势。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

   公司因行业景气攀升和余热发电应用使公司毛利率从2006的23.05%提升至2007年26.88%,预计未来三年为29.56%、30.94%、30.48%。我们估算2008-2010年销售收入分别为53.43亿元、95.81亿元、153.30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24亿元、13.70亿元、22.08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60元、1.13元、1.82元。目前,A股水泥行业2007年、2008年平均市盈率为37.2倍、19.10倍,国际水泥企业市盈率则大都在7-10倍之间。由于两者所处市场环境不同,并不能简单地认为A股估值高。由于冀东水泥2008年非公开增发2.5亿股,业绩摊薄明显,同时2009年才是公司产能集中释放,业绩高速成长的开始。因此,以2009年盈利作为估值基础更为合理。我们给予2009年18-20倍的市盈率,一年内合理价值20元,建议“买入”。

   风险提示

   我们充分估计了公司的投资风险,主要来自以下几方面:1、由于产能扩张过快或者落后产能未如期淘汰,导致供给过剩;2、宏观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度下降,导致需求减少,水泥价格低于预期;3、煤炭电力等燃料价格上涨过快,生产成本上升高于预期;4、目前公司资产负债率已达到67%,增发募集资金30亿后,短期内财务结构有明显改善,但未来仍将保持较大的资本支出,高额负债不可避免,财务风险较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