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节能环保板块:朝阳待升起

主持人罗峰

   投资要点

   企业“节能环保”中的重要举措是设备改造和更新,其中的企业设备改造和设备升级生产配套产品的企业,将从中受益;

   节能环保的产业政策,使得行业内优质企业的市场集中度提升,参与讨论的分析人士预计,那些受控程度较深的行业龙头企业将从中受益

   环保属朝阳产业

   主持人:周一节能环保板块多数个股相对抗跌,有没有什么原因?

   国盛证券 程荣庆:市场还是向下调整,量能明显萎缩。
但节能环保概念个股却成为盘中难得的亮点,个股非涨即抗跌,尤其是环保个股普遍上涨,龙净环保(600388)还一度封于涨停。

   环保产业是一个典型的朝阳产业,是没有周期性的产业。国家在资金,产业政策等方面对环保行业予以了极大的扶持。预计我国环保产业在未来15年至20年内有望高速成长,年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15%至20%。迄今为止,只有环保产业才能够保持如此较长周期的高速增长,环保行业前景的乐观,使得市场对环保产业类上市公司寄予了较高的期望。

   中信金通证券 钱向劲:受益于节能环保政策的相关个股走势尚可,主要是因为行业符合国家政策引导的方向。从2005年开始,“节能环保”已经完成了从概念到实质的转变,2008年将进一步得到放大,在政策、行业和公司各个层面调控措施将得到空前的落实,对行业和公司的影响也将更加突出。虽然市场环境不好,但是部分短线活跃资金仍会寻求机会,在相对其他难以选择的背景下,于是该板块得到了一定资金的关照。该板块个股也并非都一起上涨,是由于参与运作的资金相对有限。

   走势常有反复

   主持人:从K线可以发现,节能环保股的走势普遍震荡不小,您对该板块后市如何看待?

   国盛证券 程荣庆:对节能环保板块来说,虽然面临着较大的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较大的挑战。节能环保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与市场估值的差距,使得该类上市公司股价均不同程度存在一定的泡沫。该类上市公司虽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但由于缺乏清晰的盈利模式,使得企业盈利能力相对低企。正因为如此,该板块虽然经常受到主力的光顾,但走势也经常会出现反复。由于大盘目前弱势明显,对这个板块的预期值还是不要定的太高,操作上要适可而止。

   中信金通证券 钱向劲:资金对它的炒作只能为“概念”本身,部分节能环保股走强的可持续性也有待时间进一步检验。不过考虑到政策倾斜、市场前景良好等因素,预计该板块时不时会有表现。大家要注意在2008年影响股票市场和各行业板块运行的因素极其复杂,投资者要做到的是“有进有退”、“见好就收”。

   设备制造商可关注

   主持人:该板块中有无值得关注的个股?

   国盛证券 程荣庆:行业相对乐观,往往能够带来相对乐观的投资机会。相比之下,从事环保设备生产的上市公司投资机会要大些,如周一走强的龙净环保就值得继续关注。从目前的情况看,水价和污水处理费上调是大势所趋,涨价对收入占比较大的南海发展(600323)值得积极关注。

   中信金通证券 钱向劲:从上市公司的分布结构看,可以依照以下几个思路去把握节能环保主题下的投资机会。其一、行业龙头企业“强者恒强”。近期的化工、化学原料类品种的产品价格上涨动能除了原料上涨推动外,还有就是节能环保的产业政策使得行业内的供求关系失衡,优质企业的市场集中度提升,产品议价能力提升。可以预测,那些受控程度较深的行业龙头企业,将从“节能环保”和行业重组中受益。

   其二、配套设备制造商机无限。企业“节能环保”中的重要举措是设备改造和更新,其中的企业设备改造和设备升级生产配套产品的企业无疑将从中受益。其中以电力行业最为突出,我国发电以火力为主,耗能高、污染重,而且长期以来重发轻供,用电效率低,生产电力配套设备的相关制造类企业将受益匪浅。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金通 | 程荣庆 | 钱向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