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高昂商务成本“逼宫”上海制造业升级

  日前,上海对外投资促进中心人士表示,已针对发改委最新调整的外商投资指导原则,划定11个鼓励外商投资领域,其中先进制造业成为引进外资的一个重要标准。分析人士指出,上海制造业发展将进入一个结构调整、层次提高阶段。

  先进制造业受关注

  自去年12月1日起,中国吸引外资直接投资的战略出现较大调整。《外商投资产业指导目录》中,“产品全部直接出口的允许类外商投资项目”被从鼓励条项中取消,取而代之的是服务业、先进制造业大大增加。此次,为配合政府决策,上海市将在未来大力鼓励11类领域的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像信息技术类中的集成电路制造、生物医药、会展产业、信息技术外包和写字楼管理等。

  专家介绍,先进制造业就是在全球生产体系中处于高端,具有较高的附加值和技术含量的产业。如机械制造业、装备制造业及生物医药都属此范畴。而鼓励先进制造业的投资,某种程度上也是上海在商务成本迅猛上涨情况下,发展制造业的应对之策。

  转型面临两难

  据世邦魏理仕“全球租金最昂贵市场”报告显示,上海目前已跻身全球五十大写字楼租金最贵排行榜。上海地区商务成本迅猛上涨,也使一些原本在此的制造企业开始有选择地撤出,有的从市中心撤到郊区,有的直接撤到苏州、杭州或其他长三角地区设厂。专家指出,上海招商引资的门槛已提高,为使沪上日益有限的土地、能源等资源得到更优化的配置,须提高制造业的投入产出比,吸引先进制造业显然能够改变这个局面。

  但上海吸引先进制造业投资并不是件易事,在这方面竞争十分激烈。目前北京在吸引大型、重点企业落户方面,走在上海之前,而香港由于税收政策宽松、浓郁的国际氛围,对希望将产品打入国际市场的投资者,吸引力十足。

  另一方面,由于优惠措施取消、投资门槛迅速抬升,一些原本对上海看好的一般制造业外商投资开始犹豫。某外资企业人士表示,外商在华投资,如其所属项目属于鼓励类领域的,政府有相当优厚的税收优惠政策提供,如该企业为生产用途而进口的设备,可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采购国产设备也享受增值税退税等。有不少外商投资在中国,为节省成本,都是用本国的旧机器,但现在这些设备无法享受免税,反而变成很大的开销。在日前中国意大利商会举行的投资研讨会上,不少意大利中小企业就对申请政府优惠政策感到困难很大。

  金山工业区一位招商经理告诉记者,近段时间吸引外资变得很困难,国家出于对国内贸易顺差过大、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等情况考虑,不再继续实施单纯鼓励出口导向政策,对吸引这部分外资比较敏感,但对地方来讲,这部分制造业很重要,每年上交税收可观,不能因国家不鼓励就放弃。

  配套设施需要重视

  上海市对外国投资促进中心相关人士表示,目前上海确是全国商务成本最高城市之一,但一个城市是否值得投资,不仅看其商务成本,更重要是看商务机会。香港、新加坡、东京,商务成本都很高,但相对应,在这些城市运营的企业,商业机会也多。

  专家表示,在商务成本大幅上升时,发展先进的制造业确是好的战略决策,转型过程虽难,但也须坚持。但同时,上海也应尽快提升附加值高的服务,除注重大的、技术先进的企业,也不能忽略相关配套的中小企业。如果没有小企业的产业集聚,大企业得不到优质的服务,对其发展不利,长此以往,这些企业也要离开。另外上海作为金融中心,在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方面,也需更积极,为其发展融资创造条件。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