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宏观策略

周小川:央行拟"更强硬"反通胀 近期或再加息?

  新京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2日在美国纽约表示,为了对付上调燃油价格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的局面,央行拟制订“更有力”、“更强硬”的政策。同时,昨天人民币汇率再现凌厉升势,冲破6.87关口,通过人民币升值抑制通货膨胀的议论声再次高涨。


  机构纷纷上调2008年CPI预期

  周小川表示,能源价格上涨给通胀带来一定压力,因此央行可能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以对抗通胀。“现在还很难说通胀是否会放缓,我们会密切监控通胀走势。”周小川说。

  从6月20日起,汽油、柴油价格每吨提高1000元,航空煤油价格每吨提高1500元,上调幅度达到16%到17%,因为零售价格有8%的上浮空间,所以零售价格最终上涨幅度可能达到26%。

  今年前5个月,我国平均CPI达到8.15%,5月份CPI涨幅放缓至7.7%,但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从4月份的8.1%升至8.2%。中金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预测,上调成品油价格将在今年下半年推高通货膨胀率0.9个百分点,他预计今年的通胀率将为7.5%。美林公司已将其对中国2008年CPI升幅的预期从此前的6.9%上调至7.5%,明年的升幅预期则从4.8%上调至5.8%。摩根大通证券(亚太)有限公司研究部门主管龚方雄也将2008年的CPI预期升幅从6.5%上调至7%。

  国家发改委之前表示,成品油价格调整直接影响月度消费价格指数上升0.05个百分点。虽然直接影响有限,但调价可能引起连锁反应。

  升值还是加息之争再起

  周小川关于加大力度反通胀的表态引起市场对进一步措施的猜测。有市场传闻称,中国央行将在近期再度宣布加息。就在昨天,人民币汇率再度快速升值,劲涨150基点以6.8676再创新高。

  此前认为央行今年不会再加息的美林公司经济学家陆挺称,中国提高油价使得央行今年再次加息的可能性加大,时间可能会在第四季度。但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王庆仍坚持央行今年不会再次加息的预期。他表示,中国不会再次加息,因为通货膨胀目前正处于下行趋势;加息将对已经放缓的经济增长构成伤害并会吸引更多热钱涌入,从而产生更多不稳定因素。

  这个时候,人民币升值成为缓解通胀的另一方法。自从去年以来,由于国际油价和农产品价格持续飙升,我国面临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分析师普遍认为,人民币今年加速升值,实际是剑指通货膨胀,决策层有意试用汇率手段来抑制通胀。2008年以来,人民币汇率累计升值幅度达到6.36%,接近去年全年升值幅度。而反对派则认为汇率对缓解通胀压力的作用有限。

  央行《2007年第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就首次明确表示,将加强利率和汇率政策的协调配合,稳定通货膨胀预期;央行今年一季度货币政策例会也指出,要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