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最新报道

股指期货能让股市实现真正的价值投资

  股指期货对现货市场的长期健康发展有着促进作用,这是市场的共识,也是周边以及其他国家历史经验所证明的。对于中国股市来说,股指期货上市后能够带来什么改变呢,最近一两年股指期货正式步入准备阶段以来,各种分析文章也对此做了详细分析,促进现货市场健康发展、提升价值投资、促进市场估值合理、促进现货市场流动性增加、提升蓝筹股价值等利好作用得到了大家共识,笔者也对此赞同。

笔者认为,股指期货对于中国现有的股市来说,除了上述促进作用之外,还能够改变机构现有的盈利模式,而正是建立在改变现有盈利模式的基础上,才带来了其他方面的有利变化。

  趋势投资仍是现有盈利模式

  十几年来中国股市盈利模式是什么,从博弈角度来说,可能多数投资者都会说是做多。在没有做空机制的市场上,盈利必然要做多,但是“做多”只是一个操作方向的问题,好像很简单,但是具体操作策略上却是非常复杂。2002年之前的行情中,大家听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庄家”,庄家是什么,有人理解为某个或者某几个大资金机构或者个人,也有人理解为是一股资金流,大资金在低位吃饱筹码后,拉抬股价到高位,营造多头氛围,吸引中小投资者接盘,然后获利出局,这也称做趋势投资。这种模式在2002年之前几乎成为大资金获利的主流,但是这种做法必须有宏观面的配合。2002年之后,随着管理层大量发展机构投资者、超常规发展机构投资者的政策实施,基金规模迅速膨胀,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信托等机构也不断壮大,特别是近几年行情大好,基金等机构资产已经占到流通市制的半壁江上,不少业内人士认为机构投资者时代来临。机构投资者时代,随着宏观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人民币升值等利好因素,股市快速走高,市场大喊价值投资时代来临、蓝筹股时代来临。笔者认为,在缺乏做空机制的市场上,行情上涨的时候,能够掩盖很多看不到的矛盾还有问题,一旦行情走坏,这些看不到的矛盾以及问题就会暴露出来。

  笔者认为,2005年千点附近开始的行情以来,前几年的庄股行情似乎看不到了,市场喊着价值投资、价值发现,行情围绕业绩以及资产注入展开,“庄家”与散户之间的博弈变成了机构之间的博弈。但是机构之间的博弈就是价值投资了吗,4000点以上机构不断买入,基金净买入800亿资金造就了4000到6000点的行情,而在今年行情跌破4000点的时候,基金等机构却大量卖出,跌破3000点仍看不到基金等机构大量进场,基金在3000点附近频繁进出,博取差价,这就是价值投资了吗。笔者认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