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股指期货-搜狐证券 > 最新报道

“炒新”习惯滋生大量股指期货套利机会

  期初的年套利收益能达到30%~40%

  尽管股指期货尚未推出,但目前国内券商仍在进行有关股指期货的各项研究工作。东方证券研究所最新发布了一份题为《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交易??香港和台湾的例子》的研究报告,其中指出,投资者的“炒新”习惯会在将来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初期,给机构投资者带来大量套利机会。

  报告表示,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的初期,套利机会及套利收益都会非常的丰厚。因为投资者向来有炒新的习惯,并且由于期货是T+0交易,又是有杠杆的投资品种,因此在股指期货推出初期,不合理的期货价格肯定会经常出现。也因此,在推出的前一到两年内,股指期货的期现套利机会比较多。

  所谓“期现套利”操作是指,利用当股指期货的价格偏离理论价格时,通过在两个市场做一买一卖的动作规避期货和现货价格波动的风险,而在期货合约到期时,期货价格收敛到现货价格的特性,赚取期货偏离理论价格部分的利差,获得无风险的收益。

  报告根据台湾加权指数期货和香港恒生指数期货的运行数据统计指出,在股指期货推出的初期,套利收益会很丰厚,而且套利空间比较大,实施起来比较容易,风险比较小;但随着年份的推移,套利收益逐渐减小,而且每次套利的收益会越来越小,即套利空间越来越小,套利的风险变大,这时,绝大多数的套利机会被一些具有成本和技术优势的套利者所占有。

  报告预计,内地的期货市场相对来说是在世界上推出比较晚的一个市场,而由于成熟的股指期货市场的套利机会已经基本消失,必然有很多的套利者会涌向内地这个新兴的股指期货市场,来赚取这些套利的收益,另外,由于技术上的进步,使得套利的效率越来越高。这两点理由会使得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之后,套利机会存在的时间会比较短。预计期初的年套利收益能达到30%~40%。

  在这个过程中,套利交易也会遭遇两大类风险:一个是市场交易性的风险,另外一个就是自身的个体风险。市场交易性风险主要来自于市场的流动性风险,极端的情况就是涨跌停的风险,涨停使得买入现货组合的成份股变得不可能,而跌停使得卖出现货组合的成份股变得很困难;而个体风险,一个是组合的跟踪误差的风险,另外一个,也是最大的风险,就是保证金不足而导致被强行平仓的风险,虽然在结算的时候,期货价格一定会收敛到现货价格,但前提保证是要能够持仓到结算,否则套利收益无从谈起,因此设置合理的保证金比例很重要。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唐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