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难撼中国经济 灾后重建大幕开启 > 地震对百姓生活的影响

灾区群众涉及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问答

  灾区进入重建阶段,会遇到地震带来的一系列法律关系的变化,灾区群众十分关注这些涉及切身利益的法律问题。对此,本刊编辑部请有关法律人士作出解析。

  人员下落不明,怎么办

  汶川大地震造成数万人死亡,上万人下落不明。
在这次遇难人员中,有些尸体不能确定身份。那些下落不明的人,是死亡了,还是失踪了,抑或在其他地方,一时也无从知晓。他们的个人债务由谁承担?债权由谁行使?本人的财产归谁保管或所有?

  法律规定,公民下落不明满二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其为失踪人。公民下落不明满四年的或者因意外事故下落不明,从事故发生之日起满二年的,利害关系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宣告其死亡。下落不明是指公民离开最后居住地后没有音讯的状况。下落不明的起算时间,从公民音讯消失的次日起算。也就是说,在地震发生期间,如果和家人失去了任何联系,从最后一次有联系的第二天开始计算两年或四年的期限。

  申请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的应是利害关系人。我国法律对宣告死亡的申请人有顺序先后的限制。第一顺序为配偶,第二顺序为父母、子女,第三顺序为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最后一个顺序为其他有民事权利义务关系的人。如果前一顺序的申请人不宣告死亡,后一顺序的申请人宣告则无效。

  公民被法院判决宣告失踪后,在财产关系变动上,失踪人的财产由他的配偶、父母、成年子女或者关系密切的其他亲属、朋友代管。代管有争议的,没有以上规定的人或者以上规定的人无能力代管的,由人民法院指定的人代管。失踪人所欠税款、债务和应付的其他费用,由代管人从失踪人的财产中支付。对死亡者或被宣告死亡者,财产可通过继承方式确定。在劳动关系变动上,劳动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踪的,劳动合同终止。

  无主财产,该归谁

  据不完全统计,在这次灾区搜救行动中,搜救人员拾到大量现金、存折和项链、手机等物品。如何处理这些财产,也是一个相当大的问题。地震灾害后,会形成大量的无主物,但是并非所有一时找不到主人的钱物都是无主物,因为有些是遗产。如果是遇难者遗留的遗产,则应当由其继承人予以继承,并取得所有权。

  一般而言,地震后无主财产主要分5种:无人认领的财产;各类金融机构的存款;证券账户上的股票;保险利益所得;各类经济实体中的股权。

  针对地震灾害中无主财产性质不同,可以采取两种方式进行处理:一是发布招领公告。拾得人应当及时通知权利人领取,或者送交公安等有关部门,有关部门收到遗失物,知道权利人的,应当及时通知其领取;不知道的,应当及时发布招领公告。

  二是对财产无主认定,现行民事诉讼法将其作为特别程序,实行一审终审。申请认定财产无主,由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向财产所在地人民法院提出。

  地毁人亡,土地承包经营权咋处理

  法律规定,农村土地承包制是以家庭为单位的,只要家庭中有一人幸存,就说明权利人依然存在,就应该承认其对以往家庭所承包的土地继续享有承包经营权。

  我们农村土地承包法、物权法均规定,承包期内发包人不得调整承包地。而农村土地承包法第十五条规定,家庭承包的承包方是本集体经济组织的农户,而非个人。如果家庭中无一幸免,则该土地应该收回集体,进行再分配。

  房屋塌了,房贷如何处置

  房在人不在,人在房不在,房贷怎么还?地震发生后,关于灾区个人住房按揭房贷是否继续支付余款的问题,引起社会的广泛关注。

  对此,银监会发出关于因地震无力偿还的债务应予核销的通知。通知指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根据《金融企业呆账核销管理办法》(2008年修订版)的规定,对于借款人因本次地震造成巨大损失且不能获得保险补偿,或者以保险赔偿、担保追偿后仍不能偿还的债务,应认定为呆账并及时予以核销;对于银行卡透支款项,持卡人和担保人已经在本次灾害中死亡或下落不明,且没有其他财产可偿还的债务,应认定为呆账并及时予以核销。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