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大运河申遗:绍兴后发优势?

  ■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暨西湖申遗调研纪行之一

    ■本报记者 傅旭明

  6月22日下午,浙东天气闷热。正在绍兴宾馆等待开会的张校军显得有点紧张,他手里拿着一份名为《关于绍兴浙东古运河保护与申遗工作的汇报》。

张是绍兴市水利局局长。

  大运河保护和申遗项目始于2006年十届全国政协第四次会议58位委员的联名提案,在项目启动初期绍兴未被列入参与大运河申遗的城市。去年的6月20日,在北京召开的大运河保护及申遗工作协调会上大运河申遗“扩容”,涉及城市从18个增加到24个,但以绍兴为中心的浙东古运河仍然榜上无名,而此次全国政协大运河保护与申遗调研组的浙江分组却把首站定在绍兴。在北京出发前,组织这次调研活动的负责人、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巡视员王合忠向记者透露,这是绍兴市政府一直没有放弃争取的结果。

  从首次情况介绍会上张校军发言中列举的几个数据,的确能看出绍兴参与大运河申遗的决心:环城河整治工程耗时720天投资12亿,运河园工程花费5000万元,大运环河整治工程投资4.3亿元,龙横江整治耗时两年多投入4000万,迎恩门改造工程投资20亿。

  绍兴市委书记张金如在介绍绍兴市工作情况时透露,2007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87亿元。显然,花巨资和功夫要搭上大运河申遗“快车”,对于一个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31位、同类城市第11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43亿元的城市来说,参与申遗本身不仅是大力发展和深化文化旅游产业的快捷路径,也是抓住城市品牌推广经营的战略机会。

  那么绍兴和嘉兴、湖州、杭州等已经被纳入大运河保护和申遗项目的浙江省内其他城市相比,是否具有后发优势呢?在绍兴的第一天运河园和古纤道两地实地考察中,调研组专家们在作出客观评价并指出了存在的矛盾和问题。

  “绍兴对大运河申遗保护的意识很强,但在一些方面理解还有一定的偏差”,中国博物馆学会副会长舒乙说:“比如运河园的建设存在问题,旧物没有在原来的地方复原,也没有按照原来的方式还原。”

  “用这样集锦的方式处理古迹,世界遗产评审组织会不会认同呢?”参与大运河申遗项目联名提案的十届全国政协委员姚珠珠这样表示疑虑。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陈醉认为,集锦的方式也未必不可,欧洲的文物保护也有类似这样的做法,原因是客观上许多旧物已经很难在原地修复,作为大运河文化的介绍性功能也是有价值的。

  不过,专家们对古纤道的保护倒是一致表示肯定。古纤道是古越劳动人民独创的一种桥路组合的道路,绵延近75公里,至今保存最完整的在浙东大运河南岸绍兴县柯桥镇上谢桥至钱清镇秦皇段一带的运河上。“绍兴如果都以古纤道保护这样的条件来参与申遗,还是很有实力的。”全国政协委员、故宫博物院科研处主任余辉这样说。

  在参观中,调研组多数专家们对绍兴运河水质能否符合申遗的标准同样表示了疑虑,但绍兴市政府没有安排相关的环保部门人士随行。记者向运河园项目有关负责人求证目前绍兴段运河水质的类别标准,该负责人回答是三类水质。可是,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城市规划设计院顾问总工程师王东根据目测判断,这些河段的水质达不到三类水的标准。他指出,绍兴的“硬伤”可能就是水质的问题,这对大运河申遗存在一定的影响。

  在实地调研中,记者运河边沿途看到许多的大型化纤纺织的厂房和广告牌。据介绍,绍兴工业经济中一半左右为轻纺业,而轻纺和印染都是高污染的产业。尽管市政府近年来加大节能减排的投入,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2007年在工业性投资增长10%的情况下,污染排放量下降4%,但解决好环境保护和经济稳步发展的关系,尤其要实现大运河申遗这样高要求的目标,仍将是绍兴市政府长期面临的难题。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