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大学生应聘遭遇“饭局面试”之我见

  ■王学进

  近日,温州永嘉某协会要招收秘书,小林跟其他4位考生一起参加了,自认为表现不如别人的小林居然被录用了,原因就和一个饭局有关。负责招聘的金女士称,“经过面试,我们了解到5位考生的水平不分上下。

当时恰好临近晚饭时间,于是就有了通过饭局进一步考察考生的想法。”最终,小林凭借在饭桌上的沟通能力及调节气氛的能力胜出。此举在《浙江日报》网络互动版“报网零距离”刊登后,遭到了多数网友的反对。(6月23日《浙江日报》)

  我对网友的反对意见不以为然。反对者认为,对于秘书岗位而言,只要拥有过硬的文字功底,具备良好而高效的办事风格,就应完全胜任,至于饭局上表现如何,饭量大小,酒量如何,实在是与其工作职责无关的私事。此言差矣!就传统观点而论,秘书的能力只关文字功底,无关酒量大小,但以协会秘书的性质来说,就不能单持此说。正如金女士所说,协会秘书要跟许多企业老总打交道,没有一定的饭局功夫行吗?他不但要根据老总大小及商谈的内容的重要性确定饭局的档次及人员安排,还要随时根据饭局的风云变化察言观色,巧言令色,调节气氛,沟通信息,没一手能说会道、说学逗唱、插科打诨、见招拆招的功夫成吗?除了一身八面玲珑的软功夫外,他还得有一身千杯万盏也不醉的硬功夫,这样,他才有可能发扬自我牺牲的精神,替领导出头,为领导挡驾,而不会趴下。

  其实,不仅协会秘书就是一般秘书都需要具备这种能力。秘书这行的性质决定了,干这行的必须具有很强的交际能力,而饭局从来就是中国人不可或缺的首选交际方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不但生意成败、友谊断续与饭局相关,甚至中国历代的兴衰成败似乎都与饭局密切相关。譬如春秋时代的齐相晏子,在饭局上“二桃杀三士”,蔺相如渑池会上屈秦王,开赵国数十年之太平。此外,如“鸿门宴”、“青梅煮酒论英雄”、“杯酒释兵权”、“火烧庆功楼”等历代著名饭局都与历史的走向有一定关系。饭局在中国承担的功能实在太多,岂止是几道酒菜了得。其功能就像酒席宴上五彩缤纷的菜谱一样,事关友情、交易,也关系到政治、历史、经济、人文,当然还少不了性事,孔夫子一句“食色性也”全在其中,事实上还远不止于此。

  你说这是职场陋习吗?是又怎么样?这就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的饮食文化,国情如此,不是你想改变就能改变得了的。虽然从道理上说,招聘单位不能迁就这种职场陋习,拿饭局功夫作为面试手段,但从实用主义角度讲,既然此前的面试难分高下,再试之以饭局功夫,也未尝不可。因为饭局功夫渊源有自,千年以前的就不去说它了,就是千年之后的今天,在零点公司的调查中,选择“聚餐”这种社交方式的人达到46%,比以13%排在第二位的体育活动高出了33个百分点。想成为一个称职的秘书,没练就一身过硬的饭局功夫看来是不成的。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