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港口资产整体注入重庆港九

  本报记者 张孜异 重庆报道

  一切都在预料当中。

  6月23日,重庆港九股份有限公司(600279.SH,下称“重庆港九”)公告,将采用资产置换和定向增发的方式收揽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的全部港口经营性资产。

至此,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的港口类资产终于整体上市。

  一位接近决策层的人士表示,目前,以长江干线运输为主的港口物流行业迅猛发展,重庆港区已逐渐成为西部地区能源、内外贸物资和各种生产原材料中转运输和水陆联运的主枢纽港。按照重庆港务物流集团“一城一港、一港一集团”的定位,将港口类资产全部注入重庆港九是预料中事。

  在这位人士看来,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的港口资产整体上市,比预计的进展快了不少。此前,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的意图是,分批将优质港口类资产注入上市公司重庆港九。但加快推进亦有代价,其所注入的资产,有不少仍处于亏损状态或者尚未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资产注入

  重庆港九在公告中表示,将采用资产置换和定向增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重庆港务物流集团除重庆港九之外的全部港口经营性资产。

  目标资产价值预计不超过15亿元,包括:猫儿沱港埠、江北港埠、长寿港埠的全部港口经营性资产、重庆涪陵港务有限公司(下称“涪陵港”)100%的股权、重庆市万州港口(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万州港”)100% 的股权、重庆化工码头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化工码头”)40%的股权、重庆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集装箱公司”)48.75%的股权、重庆果园港埠有限公司(下称“果园港埠”)51%的股权、重庆港联装卸有限公司(下称“港联公司”)59%的股权。

  重庆港九将置出的资产为重庆经略实业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和重庆集海航运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集海公司”)50%的股权。

  其中,集海公司除重庆港九拥有50%的股权之外,另外的两大股东为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集海航运有限公司,分别持股40%和10%。到目前为止,上海方面尚未书面告知重庆港九会放弃对重庆港九持有的集海公司50%股权的优先购买权。

  重庆港九表示,如上述两大股东将行使优先购买权,则集海公司50%的股权将不置换回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差额部分由重庆港九向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支付。

  现阶段,针对差额部分,重庆港九计划以每股10.41元定向增发不超过1.44亿股。

  交易完成后,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将进一步加强其控股地位,持股比例预计将从原来的42.32%上升到50%以上。

  业绩之辩

  “壮大经营规模,优化资源配置是重庆港九收购集团资产的主要目的,”重庆港九解释。

  重庆港九表示,在完整拥有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的全部港口经营性资产后,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盈利能力将得到持续改善和增强。

  公开资料显示,从2005年以来,重庆港九的盈利能力逐步提升。2005年,重庆港九净利润为2306.7万元,2006年上升至3400万元,2007年,其净利润又同比上涨57.83%,达到5584万元。

  重庆港九称,目前,港口装卸业务是其利润的主要来源,集团将所属的全部港口经营性资产注入公司后,其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增强,集装箱和散货业务将得到快速发展。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此次重庆港务物流集团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中,部分资产的盈利能力还有待观察。

  其中,涪陵港去年亏损369万元,集装箱公司去年亏损1099万元,港联公司去年净利润仅为0.48万元,而化工码头和果园港埠,则尚未开展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

  对此,重庆港九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不予置评。

  此前,对于港口资产的整体上市,重庆港务物流集团的计划是分批向上市公司重庆港九注入优质资产。

  4月7日,重庆港九曾公告,拟向包括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在内的特定投资者发行1.2亿股,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则以其拥有的猫儿沱港埠全部港口经营性资产、化工码头40%的权益、集装箱公司48.75%的权益、果园港埠51%的权益的评估价值作价认购。

  “根据证监会新颁布的《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原方案的实施存在障碍,”重庆港九解释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