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宝钢集团拟286亿组建广东钢铁集团

  南下整合大幕拉开

  本报记者 王进

  昨日因控股股东有涉及广东钢铁行业重组事宜待披露而停牌的宝钢股份(600019),今天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控股股东宝钢集团的通知,称宝钢集团、广东省国资委和广州市国资委正在按照国家发改委有关文件要求,商讨三方共同投资组建“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事宜。

  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拟注册在广州市,注册资本约358.6亿元。与此次重组密切相关并同样停牌的韶钢松山等上市公司,今天也发布了同样内容的公告。

  286.88亿现金占80%股权

  宝钢股份称,在新公司的注册资本中,宝钢集团拟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持股比例80%;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拟以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国有净资产出资71.72亿元,合计持股比例20%。目前,三方仍在就有关事项进行协商。

  市场人士分析称,宝钢集团组建广东钢铁集团一事,对上市公司宝钢股份的短期影响不大,长久以来,宝钢集团虽然一直积极开展兼并收购和重组国内钢铁资产,但整合后的钢铁产能,鲜有直接注入上市公司者。不过宝钢股份副总经理、董秘陈樱上周末已经表示,根据集团公司和股份公司的各自战略定位和分工,集团公司将积极支持股份公司钢铁主业发展,股份公司在本轮规划期内将适时收购经过集团培育以后的优质钢铁资产。

  国金证券分析师周涛表示,未来宝钢集团完成钢铁资产整合后,韶钢、广钢等上市公司放弃钢铁主业的可能性很大,未来的“宝钢系”上市公司中,或将只有宝钢股份“独家”经营集团的优质钢铁资产。

  业内人士还称,放弃钢铁主业后的广钢等上市公司,卖壳或者转型的可能性都很大,“比如广钢搬迁之后,在广州市有很多地皮可以开发,或许公司可以转型做房地产”。

  由于此次组建广东钢铁集团所需286.88亿元均为现金,所以也有分析员对宝钢集团的现金是否足敷使用表示担心,此前一度盛传宝钢可能前往纽约、伦敦或香港上市筹集资金600亿元。不过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也曾表示:由于过去几年集团的增长情况良好,所以目前资金仍然很充足。

  彰显行业整合新模式

  周涛表示,此次广东钢铁集团的组建,已经是继河北、山东钢铁集团之后我国出现的第三家省级钢铁集团,以后我国各省或许都会出现这种钢铁集团,其预示着国内钢铁行业整合或更多倾向于以省级钢铁集团出面的区域整合模式,而类似宝钢、武钢等大型钢铁集团在全国布点展开收购兼并的模式,由于受制于地方经济利益、目标企业规模等各种因素,已经遇到较大阻力。

  还有分析员告诉记者,在目前国内钢铁行业集中度分散、市场化重组步伐缓慢的情况下,“地域整合”模式或将加速推动我国钢铁产业提升集中度、淘汰落后产能。

  6月11日,唐钢集团、邯钢集团组建河北钢铁集团,不仅产量一举超过宝钢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还进一步宣称将充分发挥集团优势,推进与国内外大集团的合资合作,整合省内民营钢铁企业和矿山资源。

  河北钢铁集团的出世,加速了各省对组建本地钢铁集团的步伐。目前广东国资委对组建广钢集团十分积极。记者获悉,6月初,广东政府官员与宝钢集团总经理何文波等,陆续察看了湛江港、湛江钢铁项目基地选址和湛江龙腾物流球团项目,并要求确保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今年挂牌成立。而作为该项目“淘汰落后”的重要组成,广钢、韶钢日前已经与广东省政府签订关停钢铁产能责任书,政府为此不惜对关停和淘汰的产能给予经济补偿,而“十一五”期间广东将关停和淘汰落后钢铁产能1000万吨以上。

  目前,广东是我国最大的钢材消费省份,2010年钢材需求量预计将达到5000万吨,这个数量,恰好是宝钢股份规划在2012年最终实现的产能规模。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