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三公司大非自觉维护市场

  记者武斌报道:市场持续低迷,但越来越多的“大非”自发地维护市场稳定,继三一重工(600031)之后,本周又有黄山旅游(600054)、有研硅股(600206)的“大非”自愿承诺延长限售股锁定期,鼎立股份(600614)控股股东则作出了最低减持价的承诺。

  三公司大非补充承诺

  有研硅股控股股东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承诺,自愿将其持有的1450万股(4月17日解禁上市流通)有研硅股股份自6月20日起继续锁定两年,成为我国资本市场上首例国有股大非股东的自愿继续锁定。有研总院目前已解禁的1450万股只是其持股的一部分,但它是有研硅股惟一的非流通股股东,它的这项承诺暂时解除了有研硅股的“大小非”抛售压力。

  黄山旅游控股股东黄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承诺,其持有的19773万股限售股(占总股本41.95%)在原股改承诺可上市交易时间的基础上自愿继续锁定2年,也就是说包括其2007年2月17日解禁的2271.75万股、2008年2月17日解禁的2271.75万股,以及将于2009年2月17日解禁的15229.5万股,将各自在可上市流通日起自动继续锁定2年。黄山旅游由此也成为两市第一家大股东将所有限售股继续锁定的上市公司。黄山旅游集团同时还承诺,自2009年2月17日起3年内,最低减持价格不低于每股30元,这一价格比其目前价位高出一倍多,与其历史最高价33.39元相比也只低了10.15%。

  鼎立股份控股股东鼎立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则承诺,自6月24日起,若鼎立股份二级市场价格低于20元,鼎立集团不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所持股份。这一减持价是公司昨日收盘价5.95元的3倍有余。今晨该股开盘封死涨停,报6.55元。

  减持压力小于想象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在目前弱市情况下,“大非”不急于抛售,反而在减持期限、价格上作出如此鲜明坚定的承诺,无疑对稳定市场信心起到十分积极的作用。

  海通证券的最新研究报告也指出,限售股减持压力比想象中小。海通证券研究所宏观经济首席分析师陈露指出,持有上市公司股份比例小于5%的“小非”,持有的股份数量大约占到限售股总量的8%左右,按照17万亿元的解禁总量,小非的市值在1.36万亿元左右。根据官方统计,目前“大小非”减持量约为解禁总量的30%,按照今年5月末2.7万亿元的解禁量算,“大小非”减持的总市值约为0.81万亿元,而目前“大非”只减持了0.11万亿元。这意味着“小非”减持的总市值在0.7万亿元左右,占1.36万亿元的51%,已经减持过半。未来“小非”可减持的总量为0.66万亿元,而“大非”则超过了15万亿元。可见,“小非”目前已减持过半,减持的压力主要来自“大非”。不过“大非”减持比率一直较稳定,且多为国有股份,其中相当多还是国家战略持有部分,因此限售股实际减持压力比看上去要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兴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