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增强政策组合效应是抑制通胀关键

  有观点认为,通货膨胀作为一个货币现象,必须用货币及有关货币的政策解决问题。

  事实上,我国当前通胀压力的形成与宏观调控能力不到位有关。统筹协调运用货币政策、财政政策、税收政策、产业政策、外贸政策和流通政策,增强政策组合的合力效应,是抑制当前通胀的关键,期望借助货币政策的单方面作用难以奏效。

  为此,笔者建议,一是实行减税的税收政策,提高企业的盈利能力和自我积累能力,扩大产品供给。同时,实行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加大财政支出对农业、短缺商品和地震灾区的补贴和支持力度;二是平衡财政预算,精简各级政府机构,大量裁减政府机构人员,减少社会福利开支;三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减少政府对产业和企业发展的不适当干预,增强企业竞争能力和发展活力;四是对行业和产品实施区别对待的政策,千方百计地增加供求紧张产品的生产,对于农业、重化工业等短期政策不能奏效的产业,应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中长期政策,实行倾斜的产业政策;五是坚持把提高劳动生产率、提高资金产出率和改善经营管理放在政策的重心,即把经济效益放在政策的首位;六是限制重要战略物资、资源和商品的出口,扩大商品进口,平衡国际收支;七是提高粮食、能源、电力、环境保护以及其他资源的定价并与国际市场接轨,改变中国资源补贴全球的状况,消除人民币升值的非市场化因素,从而消除人民币升值的市场预期;八是进一步加强外汇流入的监管,严厉打击国际游资和热钱的进入。

  当然,在防治通胀过程中,还必须充分发挥货币政策的作用。但是,就已有的政策实施情况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的作用空间已经不大。首先,从存款准备金率方面看,理论上,当中央银行提高法定准备金率时,商业银行可提供放款及创造信用的能力就下降,从而对通胀压力起到一定抑制作用。然而,由于我国特有的金融货币体系及金融市场的发展水平,目前我国货币传导体系并不是很畅通,存款准备金率的提高对通胀的抑制并不很强。同时,随着我国信用卡、各类消费卡以及许多准货币发行规模的不断扩大和广泛流通,货币供给量进一步扩大,对居民的消费能力和物价水平都有较大的影响,但它们受存款准备金的约束较小,这样,就进一步弱化了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抑制通胀压力的效果。所以,通过提高准备金率来调节货币供应量的效应是有限的。

  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必须拿捏好分寸,掌握好火候,在具体操作上,要适时、适量,讲究动态性,防止经济大起大落,防止因矫枉过正而陷入“一收就死,一放就乱”的怪圈。面对持续的通胀压力,央行调控政策的注意力应该从关注CPI达标,转向关注经济体自身素质的改善、转向关注中国经济发展成果的保护、转向关注经济稳定性的提高和经济结构的优化上来。

  各种迹象表明,从紧的货币政策未来一段时间还必须执行。但是,对于该政策所显现的一些新问题我们应该给予充分重视。从银行业的情况看,近一段时期以来,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了以下问题:一是中小企业贷款和票据融资下降较快,二是长期贷款迅速增长;三是个人按揭贷款下降幅度较大;四是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房地产贷款风险有所上升;四是商业银行流动性非常紧张,一些银行的存贷比已经超过75%的大限,有的甚至达到88%,乃至更高。所以,当前商业银行面临的经营风险较大。而且,紧缩的货币政策使得中小企业的成长受到了抑制,不利于产业结构和企业结构的调整,对股票市场的发展和结构调整功能的发挥也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由此,是否继续坚持紧缩的货币政策,需要我们认真审视和检讨。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战略发展部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