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广东钢铁集团落定 宝钢版图再下一城

    6月23日,宝钢股份(600019.SH)、韶钢松山(000717.SZ)、广钢股份(600894.SH)同时停牌,宝钢股份宣布,因其控股股东“将有涉及广东钢铁行业重组事宜待披露,公司股票停牌一天”。

    23日晚,宝钢股份及韶钢松山、广钢股份分别发布公告,宣布广东钢铁集团即将诞生。公告称,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拟注册在广州市,注册资本约358.6亿元,其中:宝钢集团拟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持股比例80%,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拟以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国有净资产出资71.72亿元,合计持股比例20%。
    据悉,由宝钢集团绝对控股的广东钢铁集团将于8月之前挂牌。
    由此,宝钢将成为华南地区钢铁业的领导者。而近期,宝钢还把触角伸到国内另一经济大省山东,投资50亿在当地建设生产基地。
    “到2012年,宝钢股份将计划通过新建和并购,实现最终5000万吨的钢铁产能规模。而达成上述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便是积极参与全国钢铁行业的重组。”宝钢股份董事长徐乐江近日在公开场合表示。
    “在重组大潮中,跨区域重组的只有宝钢,而反观另外几大钢铁集团,除了武钢兼并广西柳钢之外,其它几大钢铁集团目前几乎都是在本省内兼并扩张,辐射能力明显略输宝钢一筹。”国信证券钢铁业首席分析师郑东说,“宝钢的扩张,一是跟着市场走,二是跟着资源走,这两点都是钢铁业竞争的核心。”
    再造一个上海宝钢
    筹备已久的湛江钢铁项目是广东钢铁集团的主要载体。该项目选址湛江东海岛,首期建设规模为年生产铁920万吨、钢1000万吨,计划投资690亿元,预计2011年底建成投产,产品主要为中国目前需要大量进口的高档钢铁产品。
    而据相关人士介绍,湛江钢铁项目远期规划产能达到2000万吨,预算投资总额将超过1000亿元,“等于再造一个上海宝钢”。
    “新建湛江项目并控股广东钢铁集团,对于宝钢的下一步发展非常重要。过去,宝钢的主要根据地是华东市场,这个地区虽然市场很大,但钢铁企业也相当多,竞争比较激烈。而在华南地区,则是另一番景象。广东钢铁消费占了全国八分之一,但目前广东钢铁产能非常少,而且产品也比较低端,自身产能远远不能满足本地区的市场需求,需要大量依靠省外输入以及进口。”中信证券分析师周希增说,“可以预见,广东湛江项目投产后,将成为宝钢最大的利润增长点。”
    郑东说,对于钢铁业跨省进行兼并扩张,需要协调的关系非常多,所以时机就显得相当重要。比如此次宝钢重组广东钢铁集团,也就是抓住了广东省非常希望新建湛江钢铁基地的机遇,由于国家只能批一个项目,于是宝钢与广东省就有了合作的基础,“二者互为杠杆。”
    作为包钢股份的独立董事,郑东还透露,目前宝钢正式并购包钢的计划也正在进行之中,“主要是双方对于股份分配还有一些分歧。”
    目前,包钢产能约有1000万吨,同时包钢集团还拥有世界最大的稀土矿资源和西北地区最大的铁矿资源。
    重组与产业升级并行
    对于即将成立的广东钢铁集团,宝钢股份董事会秘书陈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次宝钢集团重组广钢和韶钢,实质上是对广东省的钢铁行业进行技术更新和产能优化。”
    此前,国家发改委在批复宝钢集团兼并重组韶钢和广钢时就已明确指出,广东省要结合湛江钢铁项目的建设淘汰省内落后炼钢能力1000万吨。根据发改委的要求,广钢将淘汰全部现有炼铁、炼钢和轧钢生产能力,彻底迁出广州市区,仅在广州南沙区保留一处150万吨级的冷轧厂,所需原料由新建的湛江钢铁厂供给。而广钢南沙厂区出品的精钢,主要供应广州汽车和造船企业。
    由此,广东钢铁业将实现全面产业升级。
    “宝钢在兼并企业的同时,大量淘汰当地落后产能,提升产品层次,就这一点而言,重组的效果比一些产能简单相加的企业更为显著。”周希增说。
    对于宝钢的并购策略,徐乐江在6月2 日举行的中国国际钢铁大会上也指出,目前国内钢铁产量最大的问题是产业集中度低,行业竞争散乱,重复建设和盲目扩张。而宝钢通过跨地区兼并重组,可以优化区域布局,使产生原料、钢材物流配送的能源节约。同时发挥优势企业的主导作用,增强成本控制、资源保障和议价能力,兼并后企业将统一规划先进产能替代落后产能,发展壮大优势企业挤出落后企业产能。
    “比如并购八一钢铁后,通过宝钢对八钢管理及技术输出,八钢已攻克了板材生产技术的难关,实现了产品升级,其利润也增长了1.5倍。”徐乐江说。
    钢铁业整合大潮刚起步?
    近段时间, 国内钢铁业重组可谓风起云涌,山东、河北两大省级钢铁集团相继成立,而不久之后广东钢铁集团也将挂牌。
    “虽然国内钢铁业重组已经说了两三年,但钢铁行业大的重组才刚刚开始,有些地方政府或企业过去没有想明白,不愿意重组,但现在都慢慢意识到了,不重组,不集中,生存空间将越来越窄。”周希增说,目前有实力主导重组的主要是宝钢、武钢、鞍本钢、河北钢铁以及山东钢铁五个大集团,其次就是民营企业,主要是沙钢及南钢等。
    不过,对于国内钢铁行业的重组大潮,郑东则持中立态度。“产能需要进一步集中,这肯定是一个趋势,但近期能不能有更多的重组案例发生,关键还要看市场环境。
    如果钢铁企业生存状况不错,往往没有太大的被重组诉求,即使由政府主导整合在一起,也大多是‘整而不合’;反之,如果市场状况不好,大量企业出现生存危机,那肯定会出现整合大潮。而就目前市场状况而言,钢铁业在今年内还能保持较好的利润率。”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