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汽车行业:成品油上调对汽车行业影响点评

  投资要点:

  油价对汽车产业价值链的影响。一方面,石油是汽车制造过程所需求的塑料、橡胶、皮革、化纤等中间品的原材料,油价涨跌将导致汽车厂商制造成本上涨或下降;另一方面,油价将直接影响汽车使用成本,高油价将增加使用成本,压抑汽车需求,反之油价下跌将刺激汽车需求,从而影响汽车需求量。


  油价上涨使得小排量车使用成本具有优势,此次上涨对总需求影响不大,但将影响消费结构,短期抑制需求。此次油价上调,对轿车不同车型增加使用成本约为949-2392元/年,小排量车使用成本优势明显。虽然增加费用并不多,但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短期内一些对油价变化敏感的汽车消费者将推迟汽车消费。油价上涨也将带来消费结构的改变,我们认为乘用车受影响顺序依次:经济型轿车>SUV>中级轿车>高档轿车。比较而言,商用车属于生产资料,大部分的商用车需求,表现出较强的不可或缺特征,即需求刚性,油价波动对其总量影响不大,但会产生结构性的影响。油价上调后,国家将对客运企业给予财政补贴,并且油价上调抑制乘用车需求的同时,部分消费者会转向选择公共交通工具,预计大中客需求不会受到影响。

  油价持续上涨将增加行业制造成本。汽车工业是一个涉及面非常广的行业,制造汽车所使用的很多原材料比如轮胎、塑料、玻璃等都以石油为原料,原油价格的变动将带动上述工业品原材料价格的变动。由于目前国内天胶价格已经与国际天胶价格接轨,此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对天胶价格影响不大,即不会导致天胶价格上涨,进而不会导致轮胎价格上涨,但若国际油价继续上涨,则汽车轮胎等价格仍存在上涨空间,仍然会对汽车制造成本产生一定压力。

  行业估值合理,但上涨乏力。从估值角度看,估值虽合理,但短期仍缺少上涨催化剂。在成本和需求双重压力下,行业盈利下滑是必然趋势,行业整体看淡,仅存结构性机会;我们建议关注两类机会:通过内生性增长超越行业的公司:宇通、福耀;投资主线二:通过整合实现外延式增长的公司:一轿、金龙。

  油价上涨使得小排量车使用成本具有优势,但其需求不会明显增加

  比较而言,油价的波动对乘用车使用成本影响更大,我们对于油价上涨时油价对不同车型使用成本的变动做了具体测算,当油价上涨时,小排量、经济型轿车受益最大,将节约用车成本;而大排量轿车的用车成本将增加。对不同排量轿车进行具体测算如下:表列出了低、中、高档不同排量车型在实际油耗情况下油价变动前后的油费支出情况。以凯越1.6LX-MT为例,每百公里实际耗油量10.66升,假设年行驶2.5万公里,按最新调价后93#中准价6.05元计,一年的油费支出大概是12899元,而奥拓的油费支出大概是凯越的56%、君威的48%和奥迪的43%。

  此次油价上调,对不同车型增加使用成本约为949-2392元/年,小排量车使用成本优势明显。虽然小排量车使用成本具有优势,但购买小排量车的消费者对价格和费用敏感性更高,油价持续上涨会推迟这部分人的购买需求,小排量车的需求不会出现明显增加。

  油价上涨对总需求影响不大,但将影响消费结构,短期抑制需求

  汽车产品一直是原油的主要消费源,油价变化将直接影响到汽车的使用成本。国际油价高企,国内零售油价逐步上调。虽然我们认为油费支出在汽车使用费用支出中的比重不大,但油价上涨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使用成本,抑制汽车的需求,短期内一些对油价变化敏感的汽车消费者将推迟汽车消费。虽然成本增加不多,但对消费者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短期内仍将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需求。

  但从长期趋势看,中国汽车人均保有量仍较低,对总需求的影响不大。

  油价上涨也将带来消费结构的改变,我们认为受影响顺序依次:经济型轿车>SUV>中级轿车>高档轿车.由于受到成本压力,08年1-5月轿车厂商未有主动性降价,但受基数较大、油价高企、经济走势的不确定性、地震、财富缩水等因素影响,轿车厂商感受到需求压力。若下半年仍维持4、5月的增速,我们倾向判断部分厂商将采取降价促销的手段(降价最可能在4季度发生),预计全年增速在15%左右。 (来源:申银万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