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提高成品油价有助巩固宏观经济稳定性

  梅新育

  在国际市场油价屡创新高的压力之下,印尼、中国台湾、马来西亚、印度……一个又一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相继提高成品油价格,现在终于轮到了中国??6月20日起国家决定上调成品油价格。尽管此举来得实在有点迟,因为上一次提价已经是去年10月31日的事情了,而从那时候到现在,国际市场油价已经翻了几个跟斗,本月16日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已经一度摸高139.89美元/桶了。

  作为消费者,没有人喜欢涨价;由于能源是最基本的投入品之一,能源价格调整对整个通货膨胀和国民经济乃至社会稳定性都有着巨大影响。然而,在国际市场高涨的能源价格日新月异的情况下,我国继续人为抑制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弊端已经远远大于可能存在的利益。这种制度在激励国内的成品油消费/浪费、激励国际市场炒家肆无忌惮抬高油价、恶化产业结构、污染环境、造成交通拥堵等方面的“贡献”已经广为人知。在当前的国际国内经济社会环境下,这一体制通过削弱财政稳定性进而危及整个国民经济稳定性的风险正日益突出。

  几乎所有国家低于国际市场价格的低价成品油体制都建立在财政补贴基础之上,我国也不例外。如果按照当前的国际市场油价和2008年第一季度中央财政因原油和成品油价格倒挂而支付给石化企业的财政补贴水平计算,如果不调整成品油价格,今年对国内石化企业的补贴水平很可能将超过1500亿元。财政虚弱与货币危机之间素来存在不解之缘,最近越南经济的动荡和在印度、马来西亚等国引起的反响已经再次提醒了我们,而这些国家政府财政脆弱性的根源之一就是扶摇直上的能源价格补贴,特别是成品油价格补贴。逐步理顺成品油价格,有助于巩固财政,进而巩固我国宏观经济稳定性。

  不错,初看上去,我们目前的财力相当宽裕。然而,不可忽视的是,去年的财政超收有相当一部分来自特殊因素或者一次性因素,因而未必能够持续。铁道运输企业一次性上交出售国有资产收入;因股市十分活跃和税率提高,证券交易印花税增长较多;石油特别收益金全年征收……这些项目在2007年合计形成增收约3000亿元;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减少退税,也减少了财政支出。即便如此,2007年中央财政仍有赤字2000亿元。

  到了2008年,上述增收因素已经或者将要发生逆转:铁道运输企业一次性上交的出售国有资产收入不可复制;股指腰斩导致股民大量退出股市,且印花税税率已经下调,证券交易印花税必将锐减;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国际市场原油价格倒挂现象愈演愈烈,由于担心加大国内通货膨胀压力而对石油企业采取退税、补贴和提高特别收益金起征点的政策;实施新《企业所得税法》,企业所得税率显著下调……与此同时,财政支出压力却大大增长:出口下滑压力超出预料,削减出口激励政策的步伐随之减缓,出口退税支出不可能继续减少;从“三农”、义务教育经费、医疗社会保障到城镇廉租房,财政支出的民生项目大幅度增长,人们还普遍期望财政投入在这个领域发挥更大作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07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08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已经为今年安排了1800亿元的中央财政赤字,雪灾和汶川地震进一步加大了财政部门减收增支的压力。不算雪灾,仅仅汶川地震后的直接财政投入和减税合计,预计中央财政就需要为此额外支出1000亿元以上。

  作为纳税人,希望多享受财政补贴的福利,自是人之常情;但任何民生项目支出最终都必须取之于财政,而成品油价格补贴制度使得高收入阶层享受的补贴超过低收入阶层,不仅不合乎经济效率,也完全违背公平原则,逐步取消,势在必行,公众对此需要有足够的思想准备。

  好在我国此次能源价格调整已经考虑到了降低其对弱势基础产业、弱势社会阶层以及符合可持续发展原则的公用事业的负面冲击,中央财政已于成品油价格调整当日紧急拨付补贴资金198亿元,对渔业、林业、城市公交、农村道路客运、城市出租车和种粮农民给予补贴。相信未来进一步理顺油价的时候仍将如此。

  (作者为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