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成品油价格提升后央行称将加大反通胀力度

  在成品油和电价提升后,预测机构再次调高了下半年CPI的预期。在目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环境下,是否必须采取更紧缩的货币政策来应对通胀?如果继续加大反通胀力度,那意味着稳定资本市场难度将进一步加大。

  油价推高CPI几何

  来自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显示,本次油价上调对CPI的直接影响为0.1%,间接影响达0.5%。

因为居民用电价格是不调整的,对CPI没有直接影响。大部分加工企业用电成本占总成本比重不大,电价成本增加对生产经营总成本影响相对较小,所以在竞争比较充分的情况下,随着技术进步可以消化一部分。

  而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接受采访时,预测上调成品油价将在今年下半年推高通货膨胀率0.9个百分点,今年的通胀率将为7.5%。他认为,中国的成品油需要再提价60%才能达到世界市场水平。高盛驻香港的经济学家梁红(梁红新闻,梁红说吧)认为,中国上调成品油价对于CPI的影响非常有限,而且不会改变CPI继续下降的趋势。

  年初宏观调控一度将2008年控制通胀目标定为4.8%,这显然已经不可能实现。而5月份,中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放缓至7.7%,但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从4月份的8.1%升至8.2%。从6月20日起,国内汽油和柴油基准价格已经上调了约16%到17%,因为零售价格有8%的上浮空间,所以零售价格最终上涨幅度可能达到26%。油价究竟将推高CPI几何已成重点关注。

  宏观调控拐点或至

  央行如何应对在通货膨胀压力的情况下上调成品油价格,则成为市场另一个非常关心的问题。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纽约表示的 “为了对付上调燃油价格可能会加剧通货膨胀的局面,央行可能会制定更有力的政策”,加大了人们对加息的预期。毕竟今年以来,虽然五次上调了存款准备金率,加息脚步却尚未来临,5月CPI指数虽然出现回落,仍高于一年期定存利率不少。这些的担忧也相当程度地影响了昨日上证综指表现。

  尚福林主席近日指出要“全力维护资本市场稳定”,上调1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被指为是导致股市十连阴的主凶。那么从紧的货币政策是否会影响到资本市场的稳定呢?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的宋国良教授表示,在周边国家都通胀的环境下,全年8%以内的CPI数字是可以接受的,而且下半年CPI可能逐步趋缓。货币政策的从紧会影响货币市场的供给,虽然对二级市场的影响不是直接的,但对上市公司的影响是直接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