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重组并购

国内钢铁业并购明显加速 宝钢286.88亿重组广钢

  宝钢集团重组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终于有了实质性动作。三家公司今日发布公告称,宝钢集团将以286.88亿元出资重组韶钢集团和广钢集团。

  而6月上旬,河北钢铁集团刚刚宣布成立,山东钢铁集团则在今年3月宣告诞生。

国内钢铁企业一连串的资本合作预示着国内钢铁业重组正在加速行进。

  宝钢287亿打造新广钢

  昨日因“重大事项待披露”的宝钢股份今日联合广钢股份韶钢松山发出公告称,宝钢集团、广东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正在按照国家发改委有关文件要求,商讨三方共同投资组建 “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事宜。

  公告还透露,广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拟注册在广州市,注册资本约358.6亿元。在新公司的注册资本中,宝钢集团拟以现金出资286.88亿元,持股比例80%;广东省国资委、广州市国资委拟以韶钢集团、广钢集团的国有净资产出资71.72亿元,合计持股比例20%。目前,三方仍在就有关事项进行协商。据了解,广东钢铁集团将以湛江钢铁项目为载体。按照规划,该项目选址湛江东海岛,建设规模为年生产铁920万吨、钢1000万吨,计划投资690亿元,预计2011年底建成投产,产品主要为中国目前需要大量进口的高档钢铁产品。

  三大钢铁集团浮出水面

  国金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周涛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广东钢铁集团的组建,已经是继河北、山东钢铁集团之后我国出现的第三家省级钢铁集团。

  记者注意到,13天前的6月11日,唐钢集团、邯钢集团宣布组建“河北钢铁集团”。新集团钢铁产能达3175万吨,规模超过宝钢,一跃成为全国钢铁行业的“大哥大”。而济钢与莱钢组建“山东钢铁集团”则于今年3月26日在山东省济南市揭牌。

  根据估算,按照重组后的产能,宝钢、河北和山东钢铁集团将位列我国钢铁行业产能的前三甲。

  周涛分析,目前全国钢铁重组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是省级区域性整合,像河北、山东钢铁集团都是这种类型。而另一种则是类似于宝钢在全国展开跨区域收购兼并的模式。”这两种模式将是我国钢铁业进行兼并重组的重要形式。

  重组增强钢企话语权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表示,钢铁企业联合重组是全球钢铁工业发展的大趋势。目前,我国排在前10位的钢铁企业粗钢产量占我国粗钢总产量的36.79%,比2006年仅提高1.94个百分点。

  而根据国家 《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规划,到2010年,国内排名前10位的钢铁企业集团钢产量占全国产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2020年达到70%以上。很显然,国内的钢企如果不走重组合并的道路,是无法实现这一目标的。

  业内人士分析,国内钢企在国际钢铁市场的谈判中一直处于弱势,资源分散是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之一。钢铁企业资产重组将扩大企业规模效益,在更大范围内优化资源配置,更为重要的是,这将大大提高我国钢企的国际竞争力和话语权。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