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我国知识产权战略第一个重点:完善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图)

  6月24日15时,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做客中国政府网,就《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的出台背景,战略纲要的主要内容和重点举措、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意义等方面内容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他说,我国知识产权战略的第一个重点设定为“完善中国知识产权制度”,包括法律法规、行政管理体制、司法执法体制、行政执法体制等。

  2008年6月24日15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张勤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为题,与网友在线交流。图为张勤在中国政府网访谈室留念。中国政府网李非摄

  网友 文寻者

  知识产权战略作为国家战略,应该是一个庞大的战略体系,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如何才能有条不紊地推进战略实施?政府在这方面是否有明确的总体指导方针?

  张勤

  首先,我非常赞成国家的知识产权战略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的层面非常多。
从宏观层面来看,第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制度体系的构建,所以我国知识产权战略的第一个重点就设定为“完善中国知识产权制度”,这个制度包括法律法规、行政管理体制、司法执法体制、行政执法体制等等,以及他们彼此之间关系的协调,还包括政策。有知识产权内部的相互不同知识产权类别之间的政策,以及其他与知识产权不是直接相关但间接相关的产权,尤其是标准的制定、外贸等,这些构成了我们所说的知识产权制度。另外从国家层面还有很多的基础设施建设、文化建设等措施都是宏观层面上的。中观层面有行业、地区,他们有各自的知识产权举措;微观有公司以及个人。知识产权战略确实是很庞大的系统。

  从国家宏观知识产权角度,我们的重点是更多地关注知识产权制度的建设上。从推进战略方面来讲,我们的战略是由20个专题和一个纲要构成的,《纲要》是以20个专题前期研究为基础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在中央层面搭建了一个30多个政府有关机构合作的平台。这一层面不包括地方、行业、企业。不过,在制定纲要的过程中我们听了地方、行业、企业很多意见。在实施过程中我们将要要利用在构建战略过程中搭建的平台,在中央政府的领导下统一有效地具体推进实施。这其中除了要调动中央各个部门以往工作的积极性来推动之外,还要调动地方、行业、企事业单位以及全民的积极性。我们将要制定工作方案和工作计划,并在制定完成之后,按照这个计划把工作分解到相关部门后逐步推进实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