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意见领袖

许小年:央行早就应该加息

  东方网6月24日消息:央行行长周小川上周五在美国发表讲话,可能采取更为强硬的政策以对抗通胀。对此,一些专家指出,周小川的讲话加大了公众对加息的预期;但一些专家认为货币政策对抑制通货膨胀作用不大。

  挺派:“放开价格,收紧银根”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许小年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央行早就应该加息,即使不调资源产品价格也应该加息,调价后更应该加息,事实已经证明,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没有效果。



  许小年认为,五月份CPI数据下降并不能代表CPI出现下降拐点,原因在于PPI还在迭创新高,而一般来说,在平均两个季度之后,PPI上涨将会传导到CPI上。目前通胀压力严峻,未来不容乐观,全年CPI都将在高位运行,并不排除未来出现两位数的增幅。在通胀预期下,政府必须要采取果断坚决措施控制通胀,否则越南危机将在我国重现。

  许小年说,目前我国通胀率大约在7%到8%之间,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区域,国家必须要采取严厉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来抑制通胀预期,应该立刻采取加息手段,坚决把经济速度降下来,把通货膨胀控制住,这是当务之急。否则拖的时间越久,恶性通胀的可能性越大,经济出现硬着陆的可能越大。可以采取的对策是“放开价格,收紧银根”,这也是亚洲周边国家一边在提高成品油价格一边采取紧缩性政策的原因,用收紧银根来抵消放开价格所产生的通胀压力。

  疑派:“加息意义不大”

  银河证券高级宏观策略分析师张新法表示,“对于治理通胀,货币政策可能太高估自己的作用。加息等紧缩政策能否把物价降下来么,我看有待观察”。中国自从去年至今已经17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而物价越来越高,对平抑物价没起到多大作用。因此从对付通胀来看,货币政策是无效的。张新法认为,国内的通胀不是因为大量的货币在市场上购买推高了物价,不是简单的总需求膨胀造成的,而是由于成本推动和国际大环境造成的,现在全球都在面临增长放缓和通胀上升的问题。

  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室主任张晓晶表示,加大反通胀力度是一种说法,未必真要加大。政府不可能为了取得4.8%的通胀率而采取过紧的政策,这样对经济增长也会有较大的负面作用。政府可能对6%或7%的通胀率达成了共识,将会容忍比较高的通胀。张晓晶称,中国加息要视全球的情况而定。受到美国减息政策的影响,中国加息对导致热钱的流入。如果美国通胀率走高,不排除美采取加息政策,这样中国加息乃顺理成章之事。但就目前而言,中国加息的可能性不大。政府也不可能对房市和股市以致命性的打击。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部研究室主任李建伟也认为近期没有加息的必要。根据各方面的预测,下半年CPI会小幅回落,央行不可能在这个时候加息。紧缩性货币政策对抑制物价上涨的作用不大,因此,加息没有太大意义。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许小年 | 张晓晶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