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记者调查:高成本下的中国钢铁业

  我国是全球第一大铁矿石进口国,去年海运进口量就达到3.83亿吨,其中从澳大利亚进口的铁矿石就占到年进口总量的40%以上。那么,这次澳大利亚铁矿石如此大幅涨价,又会对我国的钢铁行业以及下游产业带来怎样的影响?

  据测算,这次澳大利亚铁矿石价格实际上的平均涨幅达到了85%。

按照这个价格计算,我国钢铁行业每吨的生产成本将比去年增加123元。以武钢为例,如果根据今年新的铁矿石价格,今年武钢的生产成本将增加超过40亿元,这将占到去年武钢全年利润的三分之一。

  武钢集团财务部负责人说:“现在压力太大了,我们很多(铁矿石)都依靠进口,这样的价格,一些小的钢铁企业都会支撑不下去。”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铁矿石价格上涨,2008年中国钢铁业的生产成本将上升20%以上。而面对这部分增加的成本,中国钢铁企业只能通过涨价来缓解。今年二季度,宝钢就大幅度提高了钢材出厂价,其中,被视为行业标准的热轧产品价格每吨都上涨了800元,而一些特种钢材的价格涨幅更是突破了每吨1000元。专家预计,今年我国的钢铁价格走势将会持续在高位运行。而钢铁业上游原料的大幅上涨,也会传导到相关下游产业。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说:“从钢铁企业自身来讲,也包括我们的下游产业,比如机械制造业、家电、造船、集装箱这些行业,在这种情况下,保持高价位运行可能这是一个总的发展趋势。”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