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浙大网新大股东增持迷雾

  浙大网新(600797)股东大会召开前一天,公司的大股东浙大网新集团的控股子公司购买了公司股票1800万股。同时,在6月23日浙大网新公布了红利分配方案之后股价就一路高开高走,最后在开盘后的上午10:36分封住了涨停板,尽管昨日上证指数最终下跌71点,但浙大网新的股价却一直封死在涨停板上。


  这不由引发了投资者的疑问,浙大网新大股东增持股票的上述行为是否涉及到内幕信息呢?记者采访了相关人士,并且查询了相关法律法规。

  公告披露的蹊跷

  浙大网新(600797)2008年6月19日披露,公司两股东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增持公司股份1800万股。

  根据公告,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东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浙江浙大网新教育发展有限公司和浙江浙大网新科技产业孵化器有限公司于2008年6月1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大宗交易系统,以每股5.85元的价格分别购入公司股票9000000股,累计购入1800000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21%)。此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大股东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持有公司股份153196059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8.84%)。

  2008年6月23日浙大网新又出新公告:股东大会通过200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浙大网新(600797)公司于2008年6月20日召开2007年度股东大会,会议审议通过如下决议:

  一、通过公司200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以2007年末股份总数813043495股为基数,每10股派0.2元(含税)。

  二、续聘浙江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为公司2008年财务审计机构。

  三、同意葛航辞去公司董事职务,聘任陈健为公司董事。

  记者查阅了本次股东大会的资料,该资料显示,出席本次会议的股东及股东代表共10人(具体有哪些股东,股东大会资料没有披露),共代表股份18071.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2.2%,对于利润分配预案是100%通过。

  也就是说,在浙大网新召开股东大会讨论200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的前一天,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两子公司分别购入了浙大网新公司股票9000000股,累计购入18000000股(占公司股本总额的2.21%)。这让人不得不疑问,为何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两子公司会偏巧选择在2007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出台前一天购买股票,这其中是不是会涉及到内幕交易呢?

  证券法律法规的规定

  记者查询了相关的证券类法律关于内幕信息的规定:

  《证券法》第四节禁止的交易行为

  第七十三条禁止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和非法获取内幕信息的人利用内幕信息从事证券交易活动。

  第七十四条证券交易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包括:

  (一)发行人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二)持有公司百分之五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及其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

  第七十五条证券交易活动中,涉及公司的经营、财务或者对该公司证券的市场价格有重大影响的尚未公开的信息,为内幕信息。

  下列信息皆属内幕信息:

  (一)本法第六十七条第二款所列重大事件;

  (二)公司分配股利或者增资的计划;

  中国政法大学一位老师说,浙大网新的大股东持有浙大网新16%的股权,已经超过证券法律规定的5%的限制,属于法规所说的内幕知情人员。

  真相有待继续调查

  记者致电浙大网新证券代表许克菲女士,询问道,“浙江浙大网新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为什么会选择在股东大会讨论利润分配前购买公司股票?这是不是涉及到内幕交易?”许女士回答称,“我们的大股东因为只持有我们公司16%的股份,他们一直觉得持有的比例比较低,想多持有一些,正好这段时间他们觉得股价比较低,所以就选择购买了。至于选择在股东大会前购买,我们倒没有想过这个。”

  另外许女士称,他们的这个分配预案早在4月25日就提出来了,记者查阅了公司的公告,浙大网新董事会于2008年4月25日通过公司2007年度利润分配预案:拟以2007年末股份总数813043495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按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2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16,260,869.90元,剩余可分配利润48,821,271.83元转入以后年度分配。本年度公司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方案。但是《证券法》在内幕信息认定方面并没有明确说明:公司分配股利是预案出来的董事会公告或者还是股东大会通过后的股利分配。

  记者又采访了一些法律方面的专家严义明律师。

  严义明律师对于浙大网新的此问题有自己的见解,他说,内幕信息的认定还需要看浙大网新的大股东有没有人在浙大网新任职,严律师建议记者继续查阅大股东的控股子公司的人员在浙大网新的任职情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何建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