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大连港参股锦州港 海国图志

  □ 侯宇峰

  大连港参股锦州港的意义在于分工协作,实现共赢。

  昨天晚间,锦州港的增发方案终于出炉。方案显示,大连港将出资19.1142亿元,以每股7.77元的价格认购锦州港定向增发的全部24600万股,增发完成后,大连港将成为锦州港的第二大股东。

  此次增发,不仅利于确立大连港东北亚航运中心的位置,也将推进锦州港加速发展。

  大连港确立东北港口霸主

  大连港青睐锦州港的股权由来已久。

  2006年8月29日,锦州港第二大股东锦州港务局,曾拟将其持有的15.85%锦州港股权转让予大连港,大连港同时计划收购锦州港B股。但此后因收购要约条件尚未成熟,该收购暂被搁置。其后,有关大连港如何联姻锦州港,虽然一直被市场热议猜测,但却迟迟未能浮出水面。时隔21个月,连港锦州港的强强联手终于揭开序幕。

  大连港此次入股锦州港,也标志着省内港口资源整合迈出重要一步。

  辽宁三家港口上市公司中,大连港为龙头,营口港吞吐量约为大连港一半,亦跻身于中国十大港口之列,锦州港实力相对较弱。三港的吞吐货物和腹地,各有侧重,又有相当竞争。

  近两年,随着东北经济振兴和腹地经济加速发展,港口之间有关竞争力的排序也在发生微妙变化。此前,大连在国家环渤海的港口规划中,被定位为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试图将大连港建为干线港,以营口、锦州、丹东等为支线港和喂给港。

  然而,市场发展并不依据规划意愿。营口港近几年快速扩展、异军突起,在铁矿石和粮食运输方面,给大连港制造了较大麻烦。铁矿石和粮食等散杂货单价低,综合海运和陆运价格,离沈阳经济圈近的营口港,更有成本优势。

  报告显示,大连港的港口吞吐能力远远大于港口实际吞吐量,集装箱码头、汽车码头、散杂货码头吞吐能力过剩。矿石码头受到来自青岛港、天津港和营口港的冲击,尤其是鞍钢落户营口港后,几乎颠覆了大连港矿石码头的中心地位。对此,大连港集团逐渐放弃铁矿石和粮食,以集装箱和油品为主。

  年初,中国国际海运网发布的“2007中国港口综合竞争力指数排行榜”中显示,大连港的排名从第8下降到第10,而营口港从第10晋升到第8。

  业内人士指出,锦州港地理位置处于辽西,离沈阳经济圈的距离与营口港相当,不仅是大连港和营口港竞争中举足轻重的棋子,也利于大连港更多的受益于腹地经济增长。整合后的两港业务具有互补性。以原油为例,像载重30万吨的大船,只能在大连、青岛等停泊,大连港可作为原油中转站,再将原油分配至锦州港,既得大批量运输油品的较低成本,又能深入腹地,两港也能增加原油吞吐量。双方合作另一个增长点是集装箱。锦州港现在的集装箱业务很少,与大连港合作后,能承接一些原本不取道锦州的集装箱,这有助于大连港提升其航运枢纽的位置。两港联合,还有利于两港对货主谈判时的话语权。而且,大连港只有联手锦州港,才能真正使自己真正确立东北亚航运中心的位置。

  北煤南运成新增长点

  除了港口竞争战略布局的考虑,锦州港巨大的发展潜力也坚定着大连港的参股信心。

  锦州港一季度报告显示,在主营业务同比增长45.51%的境况下,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05.3%,达到3540.31万元。

  “未来几年,锦州港的发展势头会越来越好,很快会实现亿吨大港的目标。”一位港口行业研究员认为。

  该研究员看好锦州港,主要是因为两个项目和一条铁路。

  1月20日,锦州港与华润电力签订了《合资建设经营锦州港第三港池煤炭泊位及码头配套设施项目》的框架协议。公告披露,双方拟在锦州港第三港池西岸建设3-5个5万吨级煤炭专用泊位及后方煤炭专用堆场,保证2010年煤炭年吞吐能力达到2000万吨,2013年达到3000万-4000万吨。此次合作将采用合资形式,双方将成立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为投资总额的35%,锦州港出资占注册资本的30%,华润电力占注册资本的70%,预计2010年就可见产出效益。”

  据了解,华润电力五间房煤田预测煤炭资源储量117亿吨以上,是目前蒙东及东北地区发现的储量最大的长焰煤煤田,也是内蒙古锡林郭勒重点打造的大型煤炭基地之一。

  4月11日,锦州港又于中电投旗下的内蒙古锡林郭勒白音华煤电签订协议,共同出资建设、经营和管理锦州港第四港池北岸线年通过能力5000万吨煤炭码头项目并在此基础上组建合资公司。合资公司的合资经营期限为50年,注册资本为投资总额的35%,锦州港出资占有30%。

  白音华地区目前已探明的煤炭储量达140亿吨。长江证券研究所纪云涛认为,内人士称,白音华煤田的煤矿陆续投产后,有望在2010年前后达到5000万吨/年的产量,除为电厂供应外,将主要通过锦州港运输,锦州港煤炭下水量将逐年增长。

  从地理位置上看,锦州港是东北西部、华北北部、内蒙古东部以及蒙古国甚至俄罗斯远东地区陆域非常便捷的出海口。内蒙古东部煤炭资源非常丰富,在锦州港建设专业化煤炭码头,无论从运输距离、运输能力和货运量,还是从运输成本核算来看,都是很好的方案。而一旦新建的锦州至赤峰铁路工程开通,锦州港就将成为北煤南运的重要枢纽。

  目前,311公里的赤峰至大板至白音华铁路已经完成大部分建设任务,将于今年8月份全线贯通。

  6月19日,锦赤铁路也已经正式开工,该铁路起自在建赤大白铁路大木头沟站,向东南经赤峰市、朝阳市、葫芦岛市,接入锦州港西港口站止。建成后的锦赤线主要承担锡林郭勒盟白音华及周边煤田至辽西地区及锦州港下水煤炭的外运任务。

  一季度,煤炭在锦州港众货种中拔得头筹,完成季度吞吐量290.1万吨,同比增长380%,比曾创下锦州港煤炭吞吐量历史峰值的2004年同期增长了95%。一季度,锦州港仅煤炭船舶就接卸了298艘次,占港口到船总数的1/4,成为锦州港历史上煤船最密、最频的季度。

  显然,铁路的贯通,在为内蒙东部丰富的煤炭资源开辟海上通道的同时,也会对锦州港吞吐量增长产生更为积极的影响,有望成为其新的经济增长点。

  锦州港加速奔向亿吨大港

  值得注意的是,锦州港与华润和中电投的两个合资项目均没有披露总的投资金额。不过,有知情人士透露:“按照目前的估算,和华润合资项目的投资总额约40亿元,和中电投要达到50亿元,只多不少。”

  即便两个项目投资只有90亿元,那么按照注册资金占投资总额35%、锦州港出资占注册资本30%的比例看,锦州港需掏出9.45亿元现金用于注册,投资资金需求达到31.5亿元。

  公司2007年年报显示,公司总资产393475.92亿元,总负债253486.46亿元,资产负债率达到64.4%,财务结构不合理,财务费用巨增。而从公司2008年一季度季报显示,每股经营现金流只有0.059元。显然,单是掏出9.45亿元注册资金,对于锦州港来说也不是一个小数目。

  分析人士指出,从增发方案看,锦州港可以一次性得到超过19亿元的现金,资产负债率下降到43%左右,可以极大优化公司的财务结构。除此,锦州港增发还初步解决了参与合资项目急需的资金缺口问题,而且,在项目进展过程中,有望继续获得大连港的支持。

  据了解,5月23日,锦州市人民政府和大连市人民政府签订《关于支持两港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其中第四条就明确指出,双方共同支持锦州港与中电投和华润两大集团现有的合作项目,加快锦州港西部港区开发。

  该协议还规定:双方共同努力争取省政府将锦州作为锦州湾区域唯一煤炭公共港区,两港增加资金投入,加快油码头和散货码头的建设,加快锦州港的航道疏浚工程,使锦州港的航道足够满足25万吨级的油轮和散货船顺利进出,使锦州港的竞争力得到极大提高。在两年左右时间内使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一百万标准箱,三年左右时间内使锦州港吞吐量达到一亿吨以上。

  按照锦州港最初的规划,实现亿吨能源大港目标应在2015年左右,从时间进程看,随着大连港的参股,在实现强强联手之后,锦州港也将由此迎来自身发展的黄金时段。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