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坚持“治本”是确保实现专项治理目标重要途径

  近日,银监会在京召开了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形势通报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强调,要采取更加切实有效措施,确保实现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目标。

  长期以来,资金匮乏和金融服务水平不高等问题都是我国“三农”问题中的“短板”,这些问题的存在客观上制约了我国“三农”经济的发展。

目前,日益发展的农村金融形势对农村金融机构的改革和发展提出了新要求,大力推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改革与发展,强化监管,是事关全局的大事。而在力促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发展过程中,抓好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十分关键。做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对于及时防范风险、提高农村合作金融机构的运行质量、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积极作用。

  近年来,随着农村金融的不断发展,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专项治理工作一直备受重视。2005年初启动的银行业案件专项治理工作最初主要集中在大中型商业银行,当年7月扩大到农村合作金融机构。2006年初,针对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高发的严峻形势,银监会党委提出了3年专项治理工作规划,明确了“一年初见成效,三年大见成效”的工作目标。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治理工作取得重大进展,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但与主要商业银行相比,当前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总体风险仍然突出,部分地区案件形势依然需要高度关注。

  在此背景下,今年年初,银监会在召开大型银行监管工作会议、明确今年大型银行案件防控目标后不久,就召开了2008年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上,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指出,2008年是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的最后一年,要在巩固治理成果、有效防控案件反弹的基础上,把工作重心从“标本兼治”向“治本”为主转化,要继续采取分类治理、差别监管的措施,全面构建起惩治、教育、监督、防范为一体的案件查防长效机制。

  年初至今,按照银监会的要求,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很大进展,案件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总体形势持续向好,实现了案件总数、涉案金额和百万元以上案件数的大幅下降。但日前的全国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形势通报(电视电话)会议指出,部分地区的案件风险隐患仍然较大,案件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这些问题的产生,最根本的是人的问题---主要负责人工作不尽职甚至失职,审计人员不尽责甚至走形式,业务人员不合规操作甚至违法犯罪,导致治理工作不深入、不彻底、不到位。会议还就当前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的严峻态势部署了下一阶段的"五项"工作。

  防范案件,制度建设是根本之策,制度落实是关键之举。业内人士指出,要解决人的问题,无疑要坚持年初提出的"治本"思路,继续加大执行力度,切实通过制度的加强和落实来解决"人的问题"。本次会议提出的"五项"工作,强调了严格实施问责、加大执行力度和加强属地监管等原则,并对"把案件专项治理的成效与高管人员履职评价和任职资格挂钩、加强工作考核,加强案件及责任处罚追究的披露"等细节性问题进行了明确。"五项"工作更加强调了执行力度,是经过近几个月案防工作实践后及时采取的更具针对性的措施。"'五项'工作提出和落实,无疑找到了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

  当前,农村合作金融机构案件专项治理工作还具有复杂性、艰巨性和反复性,继续贯彻"治本"思路,向执行力要成效,将是确保案件专项治理工作目标实现的重要途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