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审计署:救灾款物管理不够规范尚无重大违规

  熊剑锋

  审计署昨日发布审计公告显示,非地震灾区接受社会捐赠资金上缴有关中央部门和单位统筹安排或拨付灾区不够及时,截至6月12日结存在接受地的尚有243.71亿元,占接受捐款总量的81%。

  此前的6月16日,民政部、财政部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三部委联合发文也表示,此次抗震救灾款物的使用管理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着资金滞留基层的情况。

  万人大审计

  审计署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已组织10650名审计人员对19850个部门和单位进行了审计,对四川、甘肃、陕西等3个地震重灾省的1068个乡镇和2451个村进行了延伸审计,对14587个受灾户进行了入户调查。对3省审计的资金总量为289.46亿元。

  此次审计范围主要是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安排的救灾款物、国内国际社会捐赠款物及中国共产党党员自愿缴纳的“特殊党费”。

  公告表示,截至目前,审计尚未发现重大违法违规问题,但存在一些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

  公告显示,财政资金方面,截至6月12日,中央财政共安排抗震救灾资金190亿元,此外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还安排财政性救灾款物65.9亿元。四川、陕西、甘肃、云南和重庆5个地震受灾省市收到各级财政性救灾资金共计184.7亿元,支出为59.4亿元。

  社会捐赠款物方面,截至6月12日,中央和非地震灾区接受捐赠款物共计452.97亿元,支出134.87亿元,结存318.10亿元。

  审计的15个中央部门和单位接受捐赠款物109亿元,其中民政部接受18.6亿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及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共接受45.4亿元,中华慈善总会接受9亿元。截至6月12日,上述中央部门和单位接收到的捐赠款物已拨付使用43.5亿元,结存65.98亿元。

  全国非地震灾区的26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接受捐款共298亿元,其中这些省(区、市)民政部门接受90亿元,红十字会接受81.5亿元,慈善会接受122亿元。各地还接受各类捐赠物资折款45.7亿元。

  审计署表示,非地震灾区接受社会捐赠资金上缴有关中央部门和单位统筹安排或拨付灾区不够及时,结存量大。非地震灾区接受的捐赠资金本应及时拨付灾区。

  但因接受捐赠渠道多、捐款资金归集难度大、上划速度慢和管理措施不健全,加之大部分资金需要用于灾后重建,截至6月12日结存在接受地的尚有243.71亿元,占接受捐款总量的81%,未及时上缴有关中央部门和单位统筹安排或对口拨付有关灾区。

  少数捐赠物资存质量问题

  此外,审计署在公告中表示,少数捐赠物资存在质量问题。如甘肃省接受外地捐赠的旧衣物中,包括存在卫生安全隐患的内衣、衬衣等;四川省卫生厅接受的“过氧化氢消毒液”等38吨消毒杀菌药物属“三无”产品;汶川县接受的2000斤食品和德阳市接受的1800余件矿泉水为质量不合格产品。

  审计署建议,应尽快建立汶川地震救灾款物全国信息公开网,对有关部门管理的救灾款物的筹集、拨付、分配、使用去向和结存状况上网公布,对所有捐赠人或单位的捐赠信息上网公布,对救灾物资需求等信息上网公布。

  民政部作为管理部门应尽快规范募集秩序,在主流媒体上公布经民政部门批准的具有接受社会捐赠合法资质的团体、组织名单。同时应尽快理清已捐赠到账的定向和非定向捐赠资金的金额、定向捐赠资金的用向构成及其拨付地区的分布状况。

  审计署还建议,财政部、民政部、发改委等部门应严格执行有关制度条例,按重建进度来安排财政拨付资金和社会捐赠资金,防止出现拨付过度集中、资金滞留和损失浪费,进一步提高救灾款物和灾后重建资金的使用效益。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