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中联重科购CIFA:弘毅投资成推手

  刘浪 王佑

  中联重工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000157.SZ,下称“中联重科”)今日公告称,公司联合曼达林基金、高盛及弘毅投资等收购意大利工程机械公司Compagnia Italiana Forme Acciaio S.p.A.(下称“CIFA”)100%股权的买卖协议已经签署,并将提交发改委、商务部等相关政府部门审批。

  据中联重科提供的数据,收购完成后,两家公司合并后的混凝土机械生产能力和市场规模,将为国内第一,并逼近世界第一。此外,“收购完成后,公司股票每股收益至少提高0.1元。”中联重科相关人士表示。

  “润滑”组合

  整个交易中,中联重科与投资伙伴合计出资2.71亿欧元,其中2.515亿欧元为支付给卖方的股权转让价款,0.195亿欧元为应支付的交易费用。

  根据《买卖协议》,本次交易中CIFA全部股权作价3.755亿欧元,除上述由中联重科和共同投资方合计支付的2.515亿欧元股权转让价款外,差额部分1.24亿欧元最终由CIFA自身长期负债解决。中联重科及共同投资方对该笔借款不承担任何还款及担保责任。

  据买方的《共同投资协议》,中联重科仅需支付1.626亿欧元,即获得CIFA的实际掌控权。中联重科将通过银行借款2亿美元及自有资金5000万美元,来解决收购所需资金。交易完成后,将引起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

  而新CIFA董事会初始将由7位董事构成,中联重科将委任其中4名董事,另三家公司委任3名。

  交易完成后,中联重科将获得CIFA 60%股权,曼达林持股9.04%,弘毅投资持股18.04%,高盛持股12.92%。中联重科董事会秘书李建达在电话中向《第一财经日报》表示,未来公司有购买其他三家企业CIFA股份的可能。

  在收购过程中,弘毅投资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弘毅投资是中联重科第二大股东佳卓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此项收购提供了重要的资讯帮助和“润滑”作用。

  中联重科提到,因为弘毅投资不仅可作为财务投资者,提供财务方面的支持,而且可凭借与公司的关联关系及长期良好的合作关系,对公司未来与CIFA的整合提供全面支持。同时,弘毅投资与高盛以及意大利曼达林基金作为共同投资方加入交易,组成既熟悉中国国情,又具有国际视野的投资组合,可以组成“文化缓冲地带”,有助于在中联重科与 CIFA融合前期有效缓冲文化和理念的冲突,保证重组整合顺利的进行。

  收购前景

  中联重科之所以看中CIFA,原因是后者在全球混凝土机械市场占有一席之地。

  CIFA现为意大利最大的混凝土输送泵、混凝土泵车和搅拌运输车制造商,同时为欧美排名第二的泵送机械制造商及第三位的搅拌运输车制造商。其在意大利有7个生产基地,年产1200台混凝土泵送机械类产品,占销售收入的60%,还有3000台的混凝土搅拌车产量以及其他产品。该公司还拥有涉及多个国家的60件商标申请及20件专利,这些都将有助于中联重科进入东欧及印度市场。

  但摆在中联重科面前的,还有如负债过高、业绩不理想以及税负过重等一连串的新问题。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本报记者,依照中联重科的公告,这家意大利企业的业务并不算特别理想。2006年,该企业进行过重组,2007年度,该公司的销售收入是3.0395亿欧元,但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872万欧元,利润并不高。李建达昨晚告诉记者,意大利当地的会计准则与中国会计准则存在差异。

  同时,上述业内人士认为,CIFA这家总资产约为3.0373亿欧元的企业,负债高达2.5124亿欧元,可能会给收购方带来麻烦。

  另外,上述业内人士表示,根据2007年CIFA公司的利润表可以看到,其所得税税率高达62.9%。不过李建达说,未来该公司的所得税会有所下降,“因为意大利方面正在调整当地的税法。”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