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广东服装出口企业大换血

  李溯婉

  今年以来,我国最大的纺织服装出口省份广东有数千家服装出口企业退场,同时也有数千家企业新登场。多方压力下,广东服装出口行业进入大换血的时期。

  据广州海关统计,2008年1~4月,广东参与服装出口的企业共有9853家,其中3654家企业是去年同期无出口记录的新加入企业,同时有3665家企业去年同期有出口而今年前4月没有出口,加入与退出服装出口的企业数基本持平。

  2008年1~5月,全国服装及衣着附件出口400.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长9.3%。其中,广东出口86.2亿美元,下降21.8%,除1月和3月增长外,其余3个月均呈20%以上的降幅,尤其是5月出口24.8亿美元,大幅下降30.6%。

  广州海关有关分析员指出,民营企业出口明显下降,企业频繁进退服装出口行列。今年1~5月,广东民营企业(包括集体企业、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出口服装34亿美元,下降44.7%,比重由上年同期的55.8%下降到39.4%,其中私营企业出口30.4亿美元,下降46.4%。1~5月,仅私营企业就有2876家企业是去年同期无出口业绩、今年才有出口的,而有2410家去年同期有出口的企业今年已没有出口,但新增加的企业出口规模普遍较小。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新闻中心主任孙淮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多种因素合力将纺织服装业推入结构性调整时期。至于广东服装出口企业为何大进大退,他表示对此情况不大清楚,不予评论。

  广东乐天童装企业负责人王毅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往年每年成本上涨大约不超过5%,今年因人民币升值加速、劳动力等成本上涨以及新劳动合同法实施,成本一下激增超过10%,这使企业难以一时消化,该企业出口业绩今年萎缩30%~40%,而周围有一些企业则因无利可赚而关闭。

  王毅生还谈到,人民币升值过快使广东服装加工企业的成本优势基本丧失,一些加工比较简单的订单已经开始转移到东南亚或中国中西部。

  也有企业向记者反映,广东不少纺织服装企业都在500人以上的规模,而很多工人在所在工厂工作的时间也往往超过十年,今年实施的新劳动合同法对劳动密集型的服装企业冲击很大,考虑到一旦发生劳资纠纷非常麻烦,加上整个经营环境不景气,一些企业选择在去年年底关闭而在今年注册新企业。

  第一纺织网总经理、资深行业分析师汪前进昨日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广东服装出口企业结构性调整基本上在朝利好的方向发展,将一些不规范的企业淘汰出局而将机会让给有实力的企业。近几年来,广东深圳一些私营服装出口企业为骗取配额而注水虚增业绩,但随着出口成本加大、输欧配额已经取消以及输美配额有望在今年底取消等原因,这些“皮包”公司逐步被淘汰出局,深圳服装出口正回归正常。不过,这会牵累广东服装出口下跌,也是今年以来全国服装出口保持增长而广东却下跌的原因之一。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