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拟参股齐鲁证券中国人保谋证券业破冰之旅

  俞燕

  低调潜行的中国人保在金融领域的扩张又有新的斩获。《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中国人保子公司中国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人保投资”)拟参股齐鲁证券,方案已上报证监会,正在等待审批。如果获批,将促成中国人保参股证券业的破冰之旅。

  人保控股去年11月与齐鲁证券签订增资扩股协议,增资完成后,人保投资将持有2.64亿股齐鲁证券,占后者总股本的4.62%。

  人保投资是中国人保全资控股子公司,是中国人保的实业资产投资管理和资本运作平台。

  齐鲁证券成立于2001年5月15日,总部设在山东济南。2003年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莱钢集团”)入主重组齐鲁证券,注资3亿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齐鲁证券由原经纪类券商跃升为综合类券商。

  2006年12月,齐鲁证券进行第二次增资扩股,注册资本金增至22.12亿元,莱钢集团为第一大股东,其他股东包括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和新汶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

  两轮增资后的齐鲁证券实力大增,也开始加快在证券领域的扩张。去年1月,齐鲁证券收购天同证券的经纪业务等核心证券业务,从而跃升为拥有107个分支机构、交易额达4040亿元的券商,并于去年通过创新试点类券商资格评审。

  去年,齐鲁证券董事会通过第三次增资扩股方案,计划将注册资本金增至57亿元。据了解,根据增资扩股方案,老股东认购价为1.5元/股,新股东认购价为2元/股。去年11月在济南举办的有关理财活动中,齐鲁证券人士曾表示将力争明年上市。

  去年以来,中国人保开始加快在其他金融领域的布局。人保投资完成对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性收购,打响进军非保险金融领域的第一枪;人保财险参与中信银行H股发行,成为中国人保2003年以来参与的最大一笔银行上市战略配售;去年,人保财险还参股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人保在金融领域的首笔股权投资。

  目前人保投资正在参与重组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华闻控股”)。重组完成后,华闻控股旗下2家信托公司(中泰信托、国元信托)、1家券商(联合证券)、1家基金公司(大成基金)、3家期货公司(华闻期货、迈科期货、瑞奇期货),将成为中国人保金融控股布局的现成平台。

  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中国人保总裁吴焰表示,在新一轮金融资源整合中,如果中国人保不能很好地利用当前较为有利的政策环境,尽快在非保险金融领域实现突破,未来的发展成本会更高,遇到的困难会更大。

  据了解,中国人保还在谋求参与安信证券的新一轮增资扩股,如增资方案获得通过,有望成为其第一大股东。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