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越南金融危机 > 越南金融危机市场影响

股市转熊生存艰难越南券商纷寻被并购机会

  目前仍希望以高出面值2~4倍的价格出售;不少亚洲的基金和私募股权十分看好当地并购市场

  王磊燕

  越南在2007年1月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之后,海外机构的并购活动便如火如荼地开展了起来,尤其是在金融领域。

时隔一年,股市转熊,本地证券公司举步维艰,给海外并购提供了另一种机遇。

  日本投资咨询公司Alternative Investment Capital驻越南主席Quan Duc Hoang估计,现正有两成的证券公司和一成的商业银行在寻求外资合作伙伴。

  一两年前,当越南股市还是大牛市的时候,不少投资人蜂拥而上,成立了大大小小180多家证券公司。股市转熊之后,大部分都在苦苦挣扎,一方面对资本的投入如饥似渴,另一方面也希望得到经营管理之道,在艰难的市场环境中维系生命。

  越南媒体引用专业人士的分析指出,当前证券公司每月的损失在2亿越南盾。大的证券公司不得不通过裁员来渡过难关;而注册资本小于500亿越南盾的小证券公司在金融危机中基本没有生存下去的希望。因此,中小型证券公司在面临着严峻的考验时,不少都选择了以出售自己来谋求生路。

  目前,不少亚洲的基金和私募股权十分看好越南的并购市场,其中不乏来自中国大陆、中国台湾地区、日本、新加坡、马来西亚和韩国等地,规模在5000万到1亿美元左右的基金。

  Baker & McKenzie越南律师事务所的管理合伙人Fred Burke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许多投资机构都把目前的高通胀、货币和信贷危机视为短期问题,对越南经济的基本面还是长期看好,因此反而把危机当作进入当地市场的大好时机。”同时,在国内信贷危机、融资困难的情势之下,许多越南企业都期望“远水”来解“近渴”,愿意和国外机构谈判并建立合资企业。

  但是,目前买卖双方在并购价格上存在不小的异议。当印度尼西亚股市崩盘时,证券公司一般以高于公司面值0.4~0.5倍的价格出售。但是,目前越南的证券公司还希望以高出面值2~4倍的价格出售。因此,有意收购的海外机构可能尚需等待些时日,待到证券公司的价值进一步下跌时,再谈交易的具体条件。

  越南在入世以后,采取了新的《公司法》和《投资法》,使得海外投资者在非限制行业能够和本地机构一样对越南企业进行投资,而对于上市公司,外商只能占到不超过49%的股权,这一原则对于证券公司目前同样适用,只有到2011年1月以后,外国机构才能对证券公司进行全面的控股。

  Burke同时表示:“尽管现在收购证券公司对于外资机构有吸引力,但鉴于越南目前51/49的政策,外商机构只能做小股东。这样一来,即便和外商建立合资合作关系,公司还是没有足够资本实力来发展业务。”

  在过去的一年半,最大的并购都发生在金融服务领域。投资者普遍对金融行业跑赢总体GDP增长充满信心。在金融危机下的并购,从宏观角度看,有利于行业的优胜劣汰和资源有效配置及整合。Burke认为:“外资并购和直接投资,将给越南带来资本和技术,有利于越南长期的繁荣发展。”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