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联储危险游戏:保增长还是抗通胀?

  张燕

  在上任之初就有意推行“通货膨胀目标政策”的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面对咄咄逼人的通胀形势可能已经日渐心有余而力不足。

  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涨幅已经连续7个月在4%左右。由于能源价格和食品价格的上涨,5月份美国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上扬1.4%,同比上涨7.2%。

  直到能源成本和进口商品价格的飙升威胁到消费者对价格的预期时,伯南克的政策姿态才发生了明显改变。他在6月9日波士顿联储会议上表示,经济大幅下滑的风险已经逐渐减弱,加速的通胀将使得增长不稳定。近期,他针对美元罕见地发表言论称,美元的下滑使得国内价格产生了“不受欢迎”的上扬,美联储密切关注这一问题。

  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将于本周四凌晨公布利率决定。经济学家们普遍预期美联储将维持利率不变,关注的焦点主要是会后声明。美联储可能会权衡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的关系,这将透露出未来利率走势的蛛丝马迹。

  美联储可能试图对加息保持开放态度,但也不会让紧张不已的市场再次认为加息“风雨欲来”。“这是一个危险游戏,”美国富国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安德森(Scott Anderson)说,“伯南克可能会有所保留,让次贷危机自我愈合一段日子,而不是对通胀立即采取行动。”

  目前美国银行业仍未从信贷危机解脱出来,房地产市场的下跌也没有止步。标普500银行指数今年6月下跌了20%,这是自1988年以来的表现最差的月份。

  雷曼兄弟北美经济学家Zach Pandl在近日发布的报告中预测,FOMC将维持利率不变直至年底,并且预期下一步利率动作将是降息。

  “现在的问题是,美联储更愿意承担通胀恶化以致发生更严重衰退的风险,还是更愿意承担轻微的衰退但通胀不至于失控的风险。”美联储前理事普尔说。

  不过对于通胀的警报声在持续拉响。“如果我们不采取行动,通胀将很可能升级。”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6月11日指出。

  华东政法大学副教授刘凤元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美国通货膨胀率比较高,但GDP并没有出现负增长,预计今年会至少加息一次。“本来很多人认为第一季度美国经济会负增长,但实际经济状况并没那么糟糕,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为0.9%。”刘凤元说。

  根据美国汽车协会数据,在过去一年中美国汽油价格上涨37%。在截至今年5月的12个月中,进口价格(不包括石油)达到自1988年以来的最高涨幅。

  路透社和密歇根大学本月联合调查显示,消费者预期未来5年的年度通胀率将达到3.4%,这是13年的最高水平。根据10年期美财政部通胀保护债券测算的通胀预期今年也已经上升到2.46%。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凤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