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锦州港:建设东北亚航运中心的能源大港

  每股7.77元;共计24600万股;总价19.1142亿元人民币;全部现金方式;大连港集团有限公司独家认购锦州港本次非公开发行的A股股份。6月25日,因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近一个月的锦州港发布公告称:定向增发认购完成后,大连港将以持有锦州港18%的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环渤海经济区的海上明珠

  地处辽宁省西部的锦州港,是我国经济最具活力的环渤海经济区内全面对外开放的国际商港,也是我国东北西部、华北北部、内蒙古东部以及蒙古国等地区陆域距离最近、最便捷的出海口。凭借得天独厚的地理区位优势,近年来锦州港的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已成为了中国内贸玉米运输的第一大港,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油品、粮食、散矿和煤炭装卸基地,横向承担着“辽西走廊”的传统功能,对于沟通我国南北货物周转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在辽宁省委、省政府提出“五点一线”和“锦州湾整体开发”以及通过整合地区港口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打造以大连港为龙头的东北亚航运中心的战略中,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大连港作为锦州港此次定向增发的唯一对象,这是辽宁省港口业资源整合迈出的重要一步。大连港和锦州港同样作为辽宁省的重要沿海港口,其不同的地域分布,以及各自服务客户和港口业务上的差异,使得两港在港口业务方面存在较大的互补性,具有较高的整合价值。为此,今年的5月23日,大连市政府和锦州市政府就签署了关于支持两港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协议明确双方共同加快推进锦州港集装箱、油品、杂货、矿石等业务的快速发展,在两年左右使锦州港集装箱吞吐量突破100万标准箱,加快油码头和散货码头的建设,加速锦州港的航道疏浚工程进度,使之能够满足25万吨级的油船和散货船顺利进出,提升港口的综合竞争实力,确立锦州港在辽宁亿吨大港的地位,成为东北亚航运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突破资金“瓶颈”促进港口发展

  港口是一个建设周期长,资金投入大的行业,港口企业要发展,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货物吞吐量的增加,港口的不断扩能就成为了发展的必然,因此也就需要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投入。锦州港从建港之初到2007年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逾40亿元。今年,锦州港还将投入4亿元,重点开发西部海域,进一步完善港口航道,要在为未来发展储备潜能同时,加大力度开发货源,把扩大市场货源和港口建设作为两大重点,使港口通过能力与货源市场保持着正常的比例,在不断扩能的同时,保证港口健康稳定的发展。

  几年来,锦州港的货物吞吐量保持着以30%的速度递增,近三年超过了此前18年的总和。2008年,锦州港的各项指标更是全线飘红:季度吞吐量、杂货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船舶作业艘次、装卸车总数、煤炭接卸数等多项指标全部被刷新,生产营运步入有史以来最佳“黄金期”。2008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105%,预计半年累计净利润比同期增长50%以上,公司经营业绩稳步快速增长。

  今年一季度,煤炭在锦州港众货种中拔得头筹,完成季度吞吐量290.1万吨,同比增长380%,比曾创下锦州港煤炭吞吐量历史峰值的2004年同期增长了95%。一季度,锦州港仅煤炭船舶就接卸了298艘次,占港口到船总数的1/4,成为锦州港历史上煤船最密、最频的季度。此外,锦州港重点提高货物的集疏运能力,加密集装箱航线和促进海铁联运,使锦州港形成了内外贸航线互为补充、海铁联运业务量不断上升的势头。目前港口已开通海铁联运站点21个,锌精矿、进口铜矿、淀粉、大米等新货种纷纷通过锦州港集装箱的牵线搭桥运往五湖四海,今年前3个月,港口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7.25万标箱,同比增长71.5%。

  目前,锦州港担负着“北煤南运”的重要使命,根据交通部和国家发改委的相关规定,已初步确定锦州港为“北煤南运”的第三大港,并已成为中国内贸玉米运输第一大港,是东北地区重要的油品、粮食、散矿和煤炭装卸基地,在中国沿海港口2008年首季度吞吐量排名榜上,锦州港首次攀升至第19位,开创了建港以来的全新纪录。

  建设亿吨能源大港

  按照辽宁省政府关于港口资源整合的战略部署,要将大连港打造成东北亚航运中心,将锦州港打造成亿吨能源大港。早在2006年9月锦州港与大连港就曾签署过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希望:“通过增资扩股等多种形式,吸收大连港为股东,进行强强合作”。此次,锦州港向大连港定向增发,应该说是双方强强联合,迈向战略合作的重要一步。

  2008年,锦州港将本着“亿吨大港,石化先行,产业互动,港城共荣”的发展思路,以港口建设为突破口,力争实现货物吞吐量4500万吨,要在未来的三年里,使锦州港的吞吐量达到1亿吨以上,给予西部海域开发更强有力的助推,重点是要积极争取国内国际大型石油、化工企业的落户,培养依港而生、因港而旺的腹地货源,打造工业产业化的链条,并不断的加长延伸,盘活海域经济,实现港口真正的繁荣。充分利用港口现有的资源,营造自身的优势。目前,锦州港通过转让土地使用权给中国石油天然气商业储备油分公司,已争取到了60万方国家原油储备库建设工程,这个项目的取得对力争把锦州港建成中国北方的能源大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国营铁路、地方铁路、港口铁路国内首次联合,在锦州港获得成功;锦州港与中电投和华润两大集团公司的合作,都更为公司的快速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锦州港与华润电力合资在锦州港第三港池西岸建设5个5万吨级煤炭专用泊位及后方煤炭专用堆场,投资额达52亿元,这有利于实现“亿吨能源大港”战略目标的实现,产业发展前景广阔。锦州港与中电投共同开发锦州港专业化煤炭码头也已经签约,该项目注册资本40亿元,锦州港占30%。这一项目的签约,将极大地改善内蒙古东部和辽宁西部煤炭出海通道的交通运输状况,是实现“北煤南运”的重要举措。

  毫无疑问港口基础建设的巨大投入,锦州港急需大量的资金。而此次向大连港定向增发,不但使双方历时近两年的股权重组工作开启了破冰之旅,而且使锦州港获得了近20亿的港口建设资金,可谓强强联合基础上的双赢。按照大连市政府和锦州市政府签署的关于支持两港战略合作的框架协议约定,锦州市政府支持锦州港通过定向增发方式吸收大连港作为锦州港的股东,第一步完成后,在条件成熟时成为第一大股东。

  对于未来,正如锦州港人所说的:“我们豪情满怀,不仅要搭建起亿吨大港的框架,更要让亿吨大港挺起脊梁,加速发展步伐,增强牵动力,真正的面向大海、走向大海、拥抱大海。通过港口,让浩瀚的海洋资源,转化成经济值,服务我们的生活!”

  (公司巡礼)

  唐学良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